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內容:關於民族精神月應掌握的基礎知識

1、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2、民族精神是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始終是鼓舞我們民族迎難而上、團結互助、戰勝頑敵和困難的不竭力量之源;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魂。

3、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有: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有: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改革開放新時期有: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青藏鐵路"精神等。改革開放以來又出現了自立意識、競爭意識、效率意識、民主法制意識、求知精神、科學精神等。

4、要立足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正確對待外來思想文化的影響;結合時代特點加以創新;廣泛開展有關弘揚民族精神的活動等。

5、我們青少年要學習、了解民族精神;廣泛宣傳民族精神;積極參加弘揚民族精神的活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樹立遠大的理想,熱愛祖國,增強責任感,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等。

6、感受個人情感與民族文化和國家命運之間的聯繫,提高文化認同感,自覺弘揚中華文化,提高文化認同感。

7、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浩如煙海的文化典籍,名揚世界的科技工藝,異彩紛呈的文學藝術,充滿智慧的中國哲學,完備而深刻的道德倫理等。

8、我們中華民族在自己的發展歷程中,在創造燦爛的中華文化的同時,也形成了代代傳承的美德。與時俱進的傳統美德:作為傳統道德的精華,中華傳統美德具有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品質,隨著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其內容和形式也在不斷豐富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