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黑板報資料:如何弘揚名族精神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應當繼承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和全人類的優秀文化。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誕生於幾千年前原始農業發展時期。經過先民的努力勞作,文化的時代積累,到春秋戰國時期,迸發出豐富多彩的原創性文化。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演化出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具有自身的獨創性。她的獨創性,以包容性和辯證觀最為突出。中國文化具有極大的包容性,善於吸取融合國內各民族的文化,也善於吸取外國的優秀文化。

中國優秀文化具有辯證觀。它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有對”,即矛盾的對立統一;事物的運行變化都源於“有對”的相反相成;事物運行到頂點,必然向相反方向轉化。這種辯證思維是我國古代文化得以發展的源泉,值得我們有分析地加以繼承和發展。另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重視人生價值觀和道德教育,重視“做人”的準則,這也是很好的傳統。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應當發揚中國優秀文化與道德倫理緊密結合的精華。在繼承發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我們還應當學習研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和文明成果,比較、借鑑各種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推動自身的文明建設。人們對全人類優秀文化了解得越多,“與時俱進”的發展觀念越明晰,對本國文化就會越珍惜,在根據時代精神加以借鑑和研究上就會更有深度,更有感情。這是促進我國社會主義新文化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