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內容:弘揚民族精神,讓紅領巾更鮮艷

過你生日的時候,長輩或是好朋友總會送來各式各樣的生日禮物。今年,我已過了十歲生日,在收到的所有生日禮物中,最有意義的一件,還是我滿五歲時媽媽送給我的一本書《小蘿蔔頭—宋振中》——當時我覺得是一本很平常的書,裡面根本沒有適合我的文字以及五顏六色的圖畫。只記得媽媽指著封面上的畫相給我講了“小蘿蔔頭”這個名字的來歷以及他在監獄裡的一些故事。讓我要向他學習。當時,我還真不明白要學習他什麼。

三年級的時候,我把這本書從書櫃裡拿出來,細細的讀了一遍。“小蘿蔔頭”是我們中國最年輕的烈士,從一歲開始就被關押在國民黨反動派最黑暗的“ 白公館”“渣滓洞”等秘密監獄裡,成了一名政治犯,犧牲的時候只有九歲.在監獄的時間長達八年之久。吃的是霉米爛菜、穿的是靠媽媽用破舊囚衣來縫製,在他的頭腦里監獄就是社會、社會就是監獄。他沒有進過學校、沒有進過商店、他不知什麼叫公園、什麼叫電影,更沒有嘗過糖的味道。在他七歲生日的時候,收到的禮物是一支鉛筆和兩個筆記本,之前他寫的是短得連手都握不住了的鉛筆頭。

在那么困難的條件下,他不但堅持學習,還和無數的先烈們一樣在監獄中和敵人作鬥爭,把革命的訊息從這個牢房傳到那個牢房,他受盡了非人的折磨。然而正是這樣一個受盡敵人的折磨、一生都生活在皮鞭聲、鐵鐐聲和特務的嚎叫聲中的孩子,和我們現在差不多大的孩子啊,卻聰明地完成了一個又一個難以完成的革命任務,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人生的壯麗篇章,是何等的崇高、壯烈。這不正是我們偉大的民族精神嗎?

此時此刻,我心潮澎湃,我終於明白了媽媽為什麼送我這本書。因為,“小蘿蔔頭”的生命雖短暫,但他的英雄事跡卻光照千秋,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同學們,當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朗朗讀書、聆聽老師講課,吸取無盡知識的時候;當我們穿上新衣在“兒童樂園”盡情玩耍的時候;當我們嘗著豐盛美餐的時候,請不要忘了“小蘿蔔頭”,因為他能讓我們在生活上、學習上充滿無窮的力量,增添堅定的信心,能讓我們胸前的紅領巾更加鮮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