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資料:弘揚民族精神 愛我錦繡中華

1."弘揚民族精神,愛我錦繡中華"這句話幾乎全國人民都知道,但又多少人能做到呢? 弘揚民族精神可以不必做的那么大,不用做的要人人都知道你在弘揚名族精神,可以在公車上,我們可以給那些老弱病殘孕讓位,過馬路時,可以扶那些老人過馬路,還可以不亂丟,亂塗,亂扔……那不就沒有什麼人得病了嗎?不就使得環境受到了保護嗎?不就使得我國變得更美好嗎?

一個祖國的建設不僅僅只靠一個人,要靠全國人民的智慧和雙手來建造,不過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們青少年的學習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們建設祖國和弘揚名族精神的能力也增強了,所以,我們青少年弘揚名族精神的責任占全國任命弘揚名族精神的人的三分之二。

在我們身邊不就又很多這樣的例子嗎?如在1988年的奧運會上,我國桌球隊的隊員們戰勝了對方後,使我國獲得了參加奧運會以來的第一塊桌球金牌,也使得桌球成為了我國的國球,這不就是在建設祖國嗎?還有就是在今年的奧運會上,在男子110米蘭冠軍劉翔在直徑跑道上戰勝了黑人,為我們全亞洲爭了光還為我國爭了光,這不也實在建設祖國嗎?……

2.德國大哲學家黑格爾曾經說過:“只有黃河、長江流過的那箇中華帝國是世界上唯一持久的國家。”這是黑格爾對世界歷史上各文明古國進行了比較之後得出的結論。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值得自豪和驕傲的方面。自古以來,在地球上誕生了許多民族和國家,大多數都衰敗沒落了,而中華民族何以能歷經數千年滄海桑田而依然熠熠生輝,彪炳世界史冊?答案是:靠偉大的民族精神這一內在的動力。

何謂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反映在長期的歷史進程和積澱中形成的民族意識、民族文化、民族習俗、民族性格、民族信仰、民族宗教,民族價值觀念和價值追求等共同特質,是指民族傳統文化中維繫、協調、指導、推動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粹思想,是一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體現,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發展的核心和靈魂。

3.翻開歷史的長卷,我們可以看到,中華民族有過光輝燦爛的業績,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我國的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文明進步,特別是對歐洲的社會變革和歷史進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對此,馬克思曾高度評價說:“火藥、指南針和印刷術——這些都是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終於推翻了長期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靠的是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精神;刻苦自勵、“頭懸樑、錐刺股”的勤學精神等,都是中華民族最寶貴的財富。

縱觀歷史,人類社會的發展總是伴隨著與各種困難、災害的鬥爭而奮力前進,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人類的生存發展總是不斷面臨著嚴峻的考驗。當今中國仍然如此,仍然面臨著各方面的挑戰和嚴峻的考驗。

從國際形勢看,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日益明顯,高新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蘇東解體後,西方敵對勢力將主要矛盾指向中國,以各種手段和方式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他們藉助經濟全球化及高新技術的優勢,把西方文化、西方價值觀傳播到中國,其中有許多腐朽的、黃色的、反動的東西。我們必須高揚中華民族精神,武裝廣大青少年,抵制消極的、有害的文化,吸納積極的、健康的文化。

4.中國民族精神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延衍升華,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內容和體現,現時代的民族精神主要體現在鄧小平提出的5種革命精神,xx提出的“64字”創業精神。鄧小平在80年代號召全黨全國人民要“發揚革命和拚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後己精神,壓例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鄧小平說:“我們要大聲疾呼和以身作則地把這些精神推廣到全體人民、全體青少年中間去,使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進步的人們所嚮往,也為世界上許多精神空虛、思想苦悶的人們所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