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黑板報: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

孺子牛——最具中國特色的喻稱

“孺子”是古時對小孩子的稱謂。“孺子牛”是《左傳》中記載的一個典故:春秋時,齊景公與兒子嬉戲,景公叨著繩子當牛,讓兒子牽著走。這個千古傳頌的“愛子”故事後來成為人們讚譽的美德。現代偉大文學家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華和拓展,而後人們用“孺子牛”來比喻心甘情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無私奉獻的人。人們之所以把老師稱作孺子牛,認為這是當之無愧最貼切的比喻。

春雨——最生動形象的默稱

人們對“春雨”的讚美由來已久,把春雨比作“甘霖比作“及時雨”,視“春雨貴如油”。人們把老師比作“春雨”,把學生比作“春苗”,春苗需要春雨去澆灌。我們的老師就如那綿綿的春雨,用播灑的愛去滋潤學生的心田,用豐富知識去開啟學生的智慧,用優秀的人格去潛移默化培育學生的品德,用無私的奉獻精神去薰陶學生的心靈。

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

一個人接一個人踩著肩膀向高處攀登叫作搭人梯,人梯是古代向上攀高、攻城拔寨、翻山越嶺所創造的集體配合行動,一直流傳至今。現在人們把“人梯”比作是:“那些為別人的成功,而做出自我犧牲,無私奉獻的人”,人們把教師稱作“人梯”,正是因為光榮的人民教師具備了這樣優秀的品質和精神。

教師節黑板報: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