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黑板報:行車的“二忌二戒”

汽車如今成了許多人日常生活的必備工具,同時交通事故也在不斷上升,有人認為是因為機動車太多或路太差,但其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駕車人的心理存在不少問題,如果加以調適,可避免更多的車禍。

一忌動怒;機動車速度較快,在緊急情況下,難免出現一些小碰撞或急剎車。有時前面的車不讓道或沒法讓道時,心中千萬不能以為對方是故意在為難自己而動怒。一怒之下就會強行超車或開鬥氣車,一旦出現緊急情況,處理不當就很容易發現事故。遇到行車不順心時,要為別人著想,假如誰都想開決些,想早些做完自己的事,緊搶一秒,不讓一分,就容易出事故。

二忌比斗;前面無車時,開車確實會心情舒暢,但不能為了自己行車方便而總是想阻止別人走到前面。心裡總是想著你能快我也能快,互比速度,這樣就極容易控制不住車速而發生意外。有的初駕車者想表現自己駕車技術已經很熟練,能開多快就儘量開,一遇緊急情況便不知所措。“飈車族”則是心理上已經有問題了,許多人因此而枉送性命或致殘。

三戒性急;機動車在路上行駛,經常會因事故或紅綠燈等原因而堵車,急性子的人有時就會不顧交通規則闖紅燈或冒險行車,尤其是夏季高溫時節。科學家研究發現,隨著溫度的升高人更容易急躁,駕車人在炎夏需要時時提醒自己:性情別跟著溫度走。節假日或周末下班時,不少人會開車趕著往家走,急中易出錯,這是有多年統計數據為證的。

四戒僥倖。駕車人要記住“寧讓三分,不搶一秒”等瞽句,在自己身體狀況不佳或精神不能集中時,就要克服僥倖的思想。車況對行車安全有很大的影響,對車輛的性能要經常檢查,發現問題及時修理,不能心存僥倖。萬一出了事,不能不負責任地逃匿,否則被查出真相,就要負安全責任。

機動車的質量和性能在不斷提高,但畢竟還是要靠人來掌握,為了行車安全,駕車人調適心理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