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黑板報內容:八種意識預防交通事故

八種意識預防交通事故

如何保護自己呢?在路上要始終牢固樹立八個意識:

第一是法制意識。《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已實施5年了,你們還小,不可能一下子全面了解那么多的法律知識。但有一條要記住,行車走路都要以安全為前提,再急再忙,不能把安全拋在腦後。

第二是防範意識。“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雖然是一句口號,但她是經過幾十年的實踐總結出來的銘言。防範,包含多方面,既要自己不傷害別人,又要防止被人傷害,還要防自己傷害自己。

第三是靠右意識。也可以稱之為路權意識。同學們都是步行或騎腳踏車來上學的,要記住,在劃分交通標線的公路上,腳踏車應該在非機動車道路上通行,不能竄至充滿危險的機動車道上,走路時要靠邊。

第四是觀察意識。同學們在由支線路面上幹線時,要留心觀察路面情況,做到“一看、二慢、三通過”,不能掉頭猛拐。上學途中,要留有充分的時間,不能匆匆忙忙趕路,更不能與機動車搶道爭先。

第五是紅綠燈意識。家住城區的同學尤其是要重視這一點,紅燈停、綠燈行,是為了保障交通安全的重要措施,當紅燈亮起時,你千萬不能強行通過,因為這時的機動車剛加速,往往會因剎車不及而發生事故;

第六是斑馬線意識。道路上為什麼要設“斑馬線”?目的是為讓行人安全過馬路。但是,有的同學穿過道路時就是不遵守這個規定。有句話叫“直線橫線斑馬線,條條都是生命線”,我們要牢記這一意識,學會保護自己;

第七是頭盔意識。現在有許多家庭都習慣用機車接送孩子上學放學,雖然方便多了。但不少的家長騎機車時,有意無意的不戴頭盔,乘坐的人也不戴頭盔,萬一發生交通事故,由於未戴頭盔,失去了頭部的保護措施,將會帶來危險的後果。頭盔,不是為交警戴的,是為了保護自己戴的。同學們不僅要對家長進行這方面的宣傳,自己乘車時也要戴頭盔;

第八是報警意識。道路上一旦發生了交通事故,同學們要儘快協助打電話報警,使交警能迅速到達現場,贏得挽救傷員生命的寶貴時間,避免道路發生堵塞現象。我們還要請同學們記住,千萬不能滯留在事故現場圍觀,要知道圍觀是很危險的,容易發生二次事故,圍觀的民眾受到傷害的事例挺多的。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未來是屬於你們的。你們的親人時刻關心你們的安全,我們交警同樣也關心著你們的安全。我們為大家開展交通安全教育,既是盡到我們的一份責任,同時,也是一份囑咐,目的是讓請同學們樹立起“文明交通,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意識。平安是金,安全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