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黑板報內容:交通安全設施

一、人行跨路橋

以立體形式使行人或腳踏車與行車帶相分離,以此防止行人橫過道的交通事故,也是在過街人流繁密的路段,保證汽車交通安全和順適的一項重要措施。

選擇人行跨路橋和地下人行橫道時,要從設定地點的交通狀況出發並考慮道路及經濟等條件,尋求得到較高的利用率,故事先要充分研究鄰近的人行橫道、信號機位置,交通規則、信號處理及公共汽車、電車站點位置等。在城市中設定地下人行橫道,其利用率及美觀均較好,但費用較高,治安維護較困難,故只在以下地區才考慮設定:

(1) 在風景區及有歷史意義的特殊建築物附近。

(2) 因有障礙物,人行天橋需提高較多。

(3) 比建天橋造價少,施工有利。

(4) 行人過多,天橋過長的廣場等地區。

(5) 風吹積雪天數多的地區。

2. 柵欄

防止汽車因失誤而駛出路外,以此來保護行人、住宅、構造物等,其次也能誘導司機視線。同時,也用它來阻止行人橫過道路,能使行人和腳踏車與汽車分開,起保護作用。

防護柵欄有護欄、護索、桁構及管等多種形式,護柵形式的選擇應與環境協調並考慮其功能,僅為阻止行人的目的、柵欄可選用管、網鎖鏈等形式。

3. 照明設施

為了防止夜間行車的交通事故、提高行車的順適性,在必要的道路上應連續或局部地設定照明設施。

照明設備可以減少交通事故,日本統計有夜間照明的道路,交通事故可減少14%~54%,歐美等國統計可減少30%~40%;照明設備還可提高道路利用率,據美國實測數據,設照明設施後,車速可提高1.1~4.6kg/h;照明設備還可消除行人的不安全感,保證駕駛員必要的行車視距,消除其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