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黑板報:交通安全知識大集會

一、什麼是交通安全設施?

為維護交通秩序,確保交通安全,充分發揮道路交通的功能,依照規定在道路沿線設定的交通信號燈、交通標誌和標線及交通隔離護欄等交通硬體的總稱。

二、損壞交通設施如何賠償和處罰?

肇事人損壞交通設施,應主動立即報警,除賠償恢復受損交通設施所需的全部費用外,依據《汕頭經濟特區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十七條,對肇事人處五百元或一千元罰款。損壞交通設施逃逸的,按規定重處。

三、什麼是道路交通標誌?

道路交通標誌是用圖形符號、顏色和文字向交通參與者傳遞特定信息,用於管理交通的設施。

四、道路交通標誌如何分類?

道路交通標誌分為主標誌和輔助標誌兩大類。

主標誌又分為:

警告標誌、禁令標誌、指示標誌、指路標誌、旅遊區標誌和道路施工安全標誌。

五、什麼是警告標誌?

警告標誌是警告車輛和行人注意危險地點的標誌。其形狀為正等邊三角行,顏色為黃底、黑邊、黑圖案。

六、什麼是禁令標誌?

禁令標誌是禁止或限制車輛、行人交通行為的標誌。其形狀通常為圓形,個別為八角形或頂點向下的等邊三角行。其顏色通常為白底、紅圈、紅斜桿和黑圖案,"禁止車輛停放標誌"為藍底、紅圈、紅斜桿。

七、什麼是指示標誌?

指示標誌是指示車輛、行人行進的標誌。其形狀為圓形、正方形或長方形,顏色為藍底白圖案。

八、什麼是指路標誌?

指路標誌是傳遞道路方向、地點和距離信息的標誌。其形狀,除地點識別標誌、里程碑、分合流標誌外,為長方形或正方形。其顏色,一般道路為藍底白圖案,高速公路為綠底白圖案。

九、什麼是輔助標誌?

輔助標誌是指緊靠主標誌下緣,起輔助說明作用的標誌。其形狀為長方形,顏色為白底、黑字、黑框線。用於表示時間、車輛類型、警告和禁令的理由、區域或距離等主標誌無法完整表達的信息。

十、對幾種新型、常用的交通標誌的解釋:

1. 禁止車輛停放標誌:

該標誌為圓形、藍底、紅圈、紅斜桿,表示禁止一切車輛停放。交叉雙斜桿為禁止車輛臨時或長時停放標誌。單斜桿為禁止車輛長時停放標誌,臨時停車(司機不得離開駕駛室)不受限制。

2. 停車讓行標誌:

該標誌為八角形,顏色為紅底白字,表示車輛必須在停止線以外停車瞭望,確認安全後,才準許通行。

3. 禁止機動車通行標誌:

該標誌為圓形、白底、紅圈、紅斜桿、黑色小汽車圖形,表示禁止一切機動車(含機車)通行。下緣附設有"二輪機車除外" 輔助標誌的,準許二輪機車通行。

十一、什麼是道路交通標線?

道路交通標線是由標劃於路面上的各種線條、箭頭、文字、立面標記、突起路標和輪廓標等構成的交通安全設施。其作用是管制和引導交通。可以與交通標誌配合使用,也可單獨使用。

交通標線按功能可分為三類:禁止標線、指示標線和警告標線。

十二、中心黃色雙實線的功能是什麼?

中心黃色雙實線表示嚴格禁止車輛跨線超車、壓線行駛和向左轉彎。也表示嚴格禁止車輛和行人橫穿。其作用相當於中心隔離護欄或中心分車綠帶。

十三、中心黃色虛實線的功能是什麼?

中心黃色虛實線表示實線一側禁止車輛跨線超車和向左轉彎,虛線一側準許車輛在確保全全情況下跨線超車和向左轉彎。

十四、中心黃色單實線的功能是什麼?

中心黃色單實線表示不準車輛跨線超車、壓線行駛或向左轉彎。

十五、道路邊緣黃色單實線的功能是什麼?

道路邊緣黃色單實線表示禁止一切車輛長時或臨時停放(含臨時停車上下客)。

十六、路面黃色網狀線的功能是什麼?

路面黃色網狀線表示嚴格禁止一切車輛長時或臨時停車,防止交通阻塞。當黃色網狀線前方有車輛停駛時,後車必須在黃色網狀線外等候,直到確認黃色網狀線前方有足夠空間停駛本車時,方可駛過黃色網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