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黑板報內容:安全黑板報內容

為進一步加強全省中國小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增強交通安全法治意識和文明交通意識,提高交通安全自我防護能力,預防和減少學生交通事故,決定於今年11月至12月,開展以“小手拉大手,文明安全行”為主題的全省中國小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簡稱“小手拉大手,文明安全行”活動)。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原則,以“安全乘車、安全騎車、安全走路”養成教育為主線,以深化交通安全宣傳“進學校”活動為載體,集中開展“文明安全行警示語徵集”、“文明安全行黑板報展示”、“文明安全行小黃帽路隊制”、“文明安全行輔導課觀摩”等評選活動,營造中國小校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推進全省中國小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增強交通安全法治意識和文明交通意識,提高交通安全認知能力和自我防護能力,進而影響和推進學生家長乃至社會公眾對中國小生交通安全的重視和關注,進一步保障中國小生出行安全,最大限度減少中國小生交通事故的發生。

二、活動時間和內容

全省“小手拉大手,文明安全行”活動從2007年11月上旬啟動,至12月底結束。主要組織開展四項系列活動:

(一)“文明安全行警示語徵集”評選活動。各地、各中國小校要以班級為單位,針對中國小生交通事故的成因和特點,圍繞“文明安全行”的主題,在家長的共同參與下,組織每一位中國小生,創作一條以上文明安全行警示語(學生、家長分別署名),分中學生、國小生兩組,組織開展市、縣(市、區)兩級“文明安全行警示語徵集”評選活動。在此基礎上,以市為單位,分別確定前5名“文明安全行”警示語及名單。

(二)“文明安全行黑板報展示”評選活動。各地以“文明安全行”為主題,每所中國小校刊出一期以上“文明安全行”黑板報,組織開展市、縣(市、區)兩級“文明安全行黑板報展示”評選活動。在此基礎上,以市為單位分別確定前5名優秀作品及名單。

(三)“文明安全行小黃帽路隊制”活動。這項活動的主要對象是國小低年級學生,主要抓好四項工作:一是對今年9月份以來開展贈送“小黃帽”和“小黃帽路隊制 ”活動情況進行自查。二是到目前尚未開展贈送“小黃帽”工作或贈送“小黃帽”未到位的,要做好贈送和補贈工作,力爭國小一年級學生達到一人一帽,其他低年級學生按需贈送。三是在開展“小黃帽”贈送工作的基礎上,積極組織開展“小黃帽路隊制”活動。四是開展“文明安全行小黃帽路隊制”活動的檢查、評選工作,以市為單位分別評選出5個先進單位。今後每年在9月初開展“小黃帽”贈送活動,確保國小一年級新生一人一帽。

(四)“文明安全行輔導課觀摩”評選活動。組織學校教師或基層公安交警,以“文明安全行”為主題,開展交通安全法制輔導課活動。在市、縣(市、區)兩級分別舉辦“文明安全行輔導課觀摩”評選活動的基礎上,以市為單位,分別確定前5名名單。

三、活動步驟

(一)啟動階段(11月上旬至20日),主要開展兩項工作:一是以縣為單位召開相關公安交警中隊負責人和各中國小校分管領導會議進行部署;二是以學校或班級為單位,組織學校分管領導或班主任教師、相關教師對學生進行具體動員。

(二)實施階段(11月21日至12月25日),主要開展三項工作:一是組織實施“文明安全行警示語徵集”、“文明安全行黑板報展示”、“文明安全行小黃帽路隊制”、“文明安全行輔導課觀摩”等四項系列活動。二是市、縣(市、區)兩級分別開展以上四項系列活動的評選工作,確定推薦先進單位、優秀作品及名單。三是以市為單位,分別於12月25日前,將推薦的先進單位、優秀作品及名單上報省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聯繫人:吳林軒 季大榮,聯繫電話:0571-8728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