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手抄報資料:戒毒方法介紹

現代醫學認為,吸毒成癮的形成與生物、心理以及社會等諸方面因素密切相關,因此,戒毒治療也就不同於一般疾病的治療。現在全球公認的戒毒治療方案,並非僅僅著眼於身體症狀一個方面,而是從吸毒成癮的機制出發,給予生物-心理-社會模式的全面考慮,這種現代戒毒模式包括了脫毒、康復、後續照管等三個階段,它摒棄了過去那種只顧早期脫毒、不顧後期康復的簡單戒毒模式。這三個階段的主要內容是:

脫毒階段

這是戒毒的開始,主要採用凍火雞法、梯度戒毒法、替代遞減脫毒療法、中醫學戒毒療法等藥物治療方法使吸毒成癮者順利渡過急性戒斷反應期,幫助解決身體上的戒斷症狀,使吸毒者能夠脫離毒品而沒有生理上的痛苦。這階段通常需要1-3周或更長時間。此階段是戒毒治療的第一步,隨後應轉入後兩個階段。若只進行單純的脫毒治療,則療效不佳,其近期的復吸率可高達90%以上。

康復階段

脫毒完畢決非是戒毒治療的終結,在常規的脫毒治療中,由於藥物的作用只是消除了生理戒斷症狀,而戒毒者的心理、神經功能、身體狀況還未恢復,行為還未得到矯正,這些都是導致復吸的因素,因此需要有一個過程來處理脫毒後的稽延性戒斷症狀、心理和行為問題,這個過程就是康復階段。該階段主要是採用心理疏導、正面教育、社會幫助、體育鍛鍊、改善營養等措施以解或消除稽延性症狀和心癮,矯正個體的不良心理、行為態度,完成心理上的康復,使戒毒者能夠重返社會,成為社會所能接納的人,成為親社會的人。該階段通常需要6-12個月或更長的時間。

後續照管階段

指的是戒毒者回歸社會之後,建立一監督、扶持、幫教系統給予後續照管,以便對戒毒者提供心理、專業或職業輔導以及其他方面的支持和幫助,使他們能作為一個正常人適應並融於正常的社會生活之中。該階段需要1-3個月或更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