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抄報:托勒密的故事

托勒密,生於公元85年的錫貝德。從公元127~151年在亞歷山大城進行天文研究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也是影響人類達1000餘年之久的“地心說” 理論的集大成者和代表者。他的重要著作《大綜合論》,總計13卷,概括了希臘時代天文學的全部成就,尤其是總結了亞歷山大學派天文學家的成就,以及伊巴谷的發現和阿波羅尼等幾何學家的理論體系。

《大綜合論》對伊巴谷的理論做了系統發揮,是一部古代天文學的百科全書。它用了近80個圓周來解釋天體運動,把宇宙體系繪製成一幅合乎邏輯的完善的數學圖解。它對一些天文現象也做出了解釋,能夠反映一定的天體運行的狀況。但是它把地球構想為宇宙的中心,則從根本上歪曲了天體運動的本來面貌。

《大綜合論》第1卷概要介紹了托勒密對宇宙結構的基本觀點,論述了地為球形的證據。第2卷介紹一些基本定義和初等理論。第3卷討論了太陽的不規則運動和年的長度。第4卷討論了月亮運動的理論及他自己的重要發現。第5卷討論天文儀器,包括視差測定規、天球儀、象限儀、水時計等等,並且介紹了推算日月距離的方法。第6卷討論日、月食計算方法。第7、8卷介紹1080顆恆星的星表。第9卷至結束介紹行星運動的理論。他的理論被後世證明錯誤。托勒密於公元165年去世,他是自伊巴谷去世以後,西方出現的最有成就的天文學家。

托勒密在理論上的錯誤是根本性的,這使他畢生的努力失敗。這無論對他個人還是對人類而言,都是一個悲劇。圖為15世紀製造的日冕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