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黑板報:話說清明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寒食節,也叫三月節,是二十四個節氣的其中一個,是我國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被正式確立為法定節假日。

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在二十四個節氣中,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只有清明和冬至。它的原意是大自然已經到了轉暖的時候,萬物開始復甦,可以春耕播種了。中國古代將清明分為三候:“一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鵪;三候虹始見。”意即在這個時節先是白桐花開放,接著喜陰的田鼠不見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後是雨後的天空可以見到彩虹了。清明節更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是一年一度中國人對自己祖先表達敬意與感謝之意的節日。

清明節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古代叫踏青)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系列體育活動的習俗。

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在中國,祭祖是和孝道綁定在一起的。若是不參加祭祖,就是一個不孝順的人,一個忘記祖先的人。

清明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凝聚著華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和思想精華,它不僅是一個遠足踏青、親近自然、催護新生的春季儀式,更是人們祭奠祖先、緬懷先人的節日,也是中華民族認祖歸宗的紐帶。

清明節黑板報:話說清明

這幅清明節黑板報色彩搭配喜慶,書寫工整,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