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黑板報:外國清明節

日本的盂蘭盆節

在每年農曆七八月間舉行,與我國北方有些地方每年農曆七月十五舉行的“盂蘭會”很相似。不同的是,日本更重視這個節日,機關、團體、廠礦、企業都放假3天,有組織地進行祭祀活動。在鄉間活動更熱鬧,幾乎家家戶戶都不例外,城裡人也返鄉,到墓地祭祖。遠離家鄉的人能回來的也回來參加,不能回來的也往往委託別人代自己祭奠。

敘利亞的“烈士節”

敘利亞把每年初夏的5月6日定為“烈士節”,這是由政府規定的法定節日,全國都十分重視,在這一天,全國各地都要舉行紀念活動,向烈士碑敬花圈,為烈士墓掃墓,慰問烈士家屬。

波蘭亡人節

波蘭每年春天都要舉行“亡人節”,即悼念已經逝世的人。節日這一天,人們都去掃墓,為靈墓祭典,並點上燭燈。有些人全家都到來,特別要帶上孩子,年長者點燃燭燈,讓孩子敬獻,表示紀念故人,以教育後代不忘祖先。

坦尚尼亞哀思節

為悼念為國犧牲的烈士,把每年9月2日定為“哀思節”。每到這一天,人們都到墓地獻花掃墓。國家領導人也到陵園墓地參加掃墓活動,到獨立廣場紀念碑獻上花圈,以寄託對烈士的哀思。

墨西哥掃墓節

每年11月2日為墨西哥的“掃墓節”,家家為死去的人掃墓。去時,準備特別的“亡人麵包”、骷髏形糖塊和已故親人愛吃的食物及菸酒,作為祭祀供品。舉行儀式後,全家人在墓前鋪上布,席地而坐,點上蠟燭,邊吃喝,邊歌舞,作為守靈,通宵達旦。但各地區掃墓的時間不同,有的地區在白天,有的在晚上。

法國萬靈節

每年11月1日為法國“萬靈節”。這一天,人們趕往墓地,祭典故人,獻上菊花,位於巴黎公墓不遠的巴黎公社紀念碑和十多個反法西斯紀念碑,憑弔者最多,獻上的鮮花也最多。

突尼西亞英雄節

9月1日,突尼西亞全國掃墓日,又叫英雄節,用以紀念在獨立鬥爭中殉國的烈士。

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

5月30日 是美國大多數州的“陣亡將士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