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黑板報內容:清明吃青團

上海人在清明前後有吃青團的食俗,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周朝。據《周禮》記載,當時有“仲春以木鐸循火禁於國中”的法規,於是百姓熄炊,“寒食三日”。在寒食期間,即清明前一、二日,還特定為“寒日節”。

青糰子是用一種名叫“漿麥草”的野生植物搗爛後擠壓出汁,接著取用這種汁同晾乾後的水磨純糯米粉拌勻揉和,然後開始製作糰子。糰子的餡心是用細膩的糖豆沙製成,在包餡時,另放入一小塊糖豬油。團坯制好後,將它們入籠蒸熟,出籠時用毛刷將熟菜油均勻地刷在糰子表面,這便大功告成了。青糰子油綠如玉,糯韌綿軟,清香撲鼻,吃起來甜而不膩,肥而不腴。青糰子還是江南一帶人用來祭祀祖先的必備食品。正因為如此,青糰子在江南一帶的民間食俗中顯得格外重要。

不過四類人群忌吃青團:

一、老年人和小孩絕對不適宜吃青團。因為製作青團的主要材料糯米是一種極難消化的食品。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都不好,吃青團對他們來說,無疑是讓消化系統“雪上加霜”。

二、胰腺炎和胃炎患者嚴格禁止食用青團,因為青團中的糯米會導致這些炎症的復發或病情惡化。

三、糖尿病人禁食青團,青團中含有大量糖分,現在商家推出的新品青團所含糖分“與日俱增”,糖尿病人食用青團無疑會使病情惡化。

四、有膽囊炎、膽結石的患者不宜食用青團,可能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