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手抄報: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誡子書》。 1、君子以儉德辟難。 大意:君子用儉樸的德行來避免危難。 2、克勤於邦,克儉於家。 大意:在國家事業上要勤勞,在家庭生活上要節儉。 3、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大意:節儉,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惡中的大惡。 4、民生在勤,勤則不匱。 大意:老百姓的生計在於辛勤勞作,只有勤於勞作,財物才不會匱乏。 5、儉節則昌,淫佚則亡。 大意:節儉就會昌盛,淫佚享樂就會敗亡。 6、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勤儉節約手抄報: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大意:農夫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鋤禾,滴滴汗珠掉在生長禾苗的土中。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飯食,每一粒都是這樣辛苦得來。 7、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大意:縱觀歷史,大到邦國,小到家庭,無不是興於勤儉,亡於奢靡。 8、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9、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大意:從節儉變得奢侈容易,從奢侈轉到節儉則很困難。 10、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 大意:有計畫地索取,有節制地消費,就會常保富足。 11、惟儉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 大意:只有節儉可以使人廉潔奉公,只有寬容可以使人養成好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