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手抄報:境況艱難困苦,當更加堅強

君子先擇而後交,小人先效而後擇。 [隋]王通《文中子·魏相》 註解:品德高尚的人交朋友,先加選擇,然後再交往;小人卻不同,一見如故,顯得異常親熱,然後才去選擇自己所需要的人。

觀其交遊,則其賢不肖可察也。 [春秋]管仲 註解:看一看他所交往的朋友,也就能看出他是什麼人了。

勤儉節約手抄報:境況艱難困苦,當更加堅強

賢人志士之於子孫也……貽之以言,弗貽以財。 [漢]王符《潛夫論·遏利》 註解:賢明者與有志之士對於子孫……留給他們有教益的話,而不是留給他們財產。

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漢]《禮記·大學》 註解:只有提高了自身的品德修養,而後才能整治家庭;只有整治好了家庭,而後才能治理好國家;只有治理好國家,而後才能平定天下。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唐]王勃《滕王閣序》 註解:人老了,應當更有雄心壯志,豈能因為滿頭白髮改變過去的想法打算?境況艱難困苦,應當更加堅強,不能因此而喪失凌雲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