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數學手抄報:用圓周率破案

從前,法國有位數學家叫作伽羅華,他只活了 21歲就去世了。不過,他的生命雖然短暫,卻對方程的 理論作出了 傑出的貢獻。不但如此,關於他還有一個用圓周率破案的傳奇。

這天,伽羅華得到了一個傷心的 訊息,他的一位老朋友普柏被人刺死了,家裡的錢財被洗劫一空。而女看門人告訴伽羅華,警察在勘察現場的時候,看見魯柏手裡緊緊捏著半塊沒有吃完的 蘋果餡餅。女看門人認為 ,兇手一定就在這幢公寓裡,因為出事前後,她一直在值班室,沒有 看見有人進出公寓。可是這座公寓共有四層樓,每層樓有15個房間,共居住著一百多人,這裡面到底誰會是兇手呢?

國小生數學手抄報:用圓周率破案

伽羅華把女看門人提供的 情況前前後後分析了一番:;魯柏手裡捏著半塊餡餅,是不是想表達什麼意思呢?j伽羅華忽然想到:餡餅,英文裡的 讀音是“派”,而"派"正好和表示圓周率的 讀音相同。而魯柏身前酷愛數學,伽羅華知道,他經常把圓周率的 近似值取成3.14來做計算。“派”——3.14,魯柏會不會是用這種方法來提示人——殺害他的 兇手的 房間毫正是314呢?

為了證實自己的 懷疑,伽羅華問女看門人:“314號房間住的 是誰?”

“是米賽爾。”女看門人答道。

“這個人怎樣?”伽羅華追問到。

“不怎樣,又愛喝酒,又愛賭錢。”

“他現在還在房間嗎?”伽羅華追問得更急切了。

“不在了,他昨天就搬走了。”

“搬走了?”伽羅華一呆,“不好,他跑了!”

“你懷疑是他幹的嗎?”女看門人問。

“嗯,如果我沒有猜錯的 話,他一定就是殺害魯柏的 兇手!”

伽羅華向女看門人講述了自己的推理過程,他們立刻把這些情況報告了警要求緝捕米賽爾。米賽爾很快被捉拿歸案,經過審訊,他果然招認了他因見財起意殺害魯柏的 全過程。就是這半塊餡餅,讓魯柏在 被害之際還提供了兇手的 線索,並被伽羅華注意到,從而抓到了真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