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交通越來越便捷。人們的活動範圍隨之擴大,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交流也更加頻繁。交流,離不開語言和文字。我們國家是一個多民族、多語種的國家,56個民族有80多種彼此不同的語言和方言。如果大家都用南腔北調的方言交談,每個人都按自己喜好,寫著龍飛鳳舞,別具一格的字,能流暢地交流嗎?

推廣國語黑板報: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

曾經有一位江西籍的女遊客,在遊玩時不小心把鞋子掉入水中。她用濃重的方言喊:“我的‘孩子’,‘孩子’掉水裡了,‘孩子’‘孩子’。”幾位好心的北方遊客“撲鼕”“撲鼕”跳入水中,最後撈出來的是鞋子,大家哭笑不得。如果講好國語,會鬧出這樣的笑話嗎?

我們的國家越來越強大,在國際上的地位也越來越高,學習中文成為世界熱潮。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的漢語會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交流語言。社會的發展需要我們會說一種發音標準統一的漢語——國語。為此,我們應該感到自豪,我們更有責任把國語講好。

漢字在長期的演變過程中,出現過多種字型,產生了大量異體字。為了加深人際交流和情感溝通,寫規範的漢字已是社會發展的要求,現代文明的體現。我發現有同學為了快速完成作業便寫字不規範,也許有人認為寫字是自己的私事,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不然,一個人規範書寫,寫得一手漂亮大方的字。不僅有利於交流,而且可以體現一個人的文化修養。全世界的文字也僅有漢字的書寫,可以升華為一種藝術——書法,漢字的書法藝術,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

同學們,擔負祖國未來的我們,有義務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為周圍的人樹立一個榜樣。下面,我給大家提出一些建議:第一,在我們的校園裡堅持說國語,在日常生活中,交往中,儘可能用國語。二,認真學好漢字,不寫不規範的字。在課餘時間裡,抽出時間來練字。

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說標準的國語,寫規範的漢字。為我們的城市再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