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關於國語的故事

我坐火車去唐山,對面一位十七八歲的小姑娘跟我用國語交談,她說她是丰南人,上北京看姐姐去了。我奇怪地問她:“你是丰南人?怎么說話沒有丰南的口音哪?”她說:“喲,出門在外,要說國語呀!”“那你回到家裡還說國語嗎?”“回家就不能說了,要不我媽該說我撇京腔了。”

評點:推廣國語的初級階段,必然要經歷一個既會說方言又會說國語的階段。年輕人外出有說國語的意識,這是學校教育的結果,也是具有現代意識的表現,至於老年人的語言觀念,隨著時代前進,也會逐漸變化的。

其二

河北一位姑娘經人介紹,認識了一位山東小伙子。從第一次見面起,都用國語交談。結婚那天晚上,新郎對新娘說:“以後我說山東話吧!”新娘問:“你原來不是一直跟我說國語嗎?”“我不是怕你嫌我文化低嘛!現在已經把你娶進門了,我也該放鬆放鬆了。”

一年後,小寶寶出生了,當寶寶開始牙牙學語時,年輕的爸爸忽然又改口說國語了。他說:“不能讓孩子從國小土話呀。”

評點:說國語,是有文化修養的體現。年輕的父母讓孩子從小就學說國語,更是對孩子一生負責的表現。

其三

三年前,一位校級軍官回家鄉探親,因為在外地工作多年,習慣了說國語,結果父親挑他的理兒:“回家了,跟你爹還耍官腔?”今年再回家,他主動說起了家鄉話,沒想到村長又責備他了:“你在外多年,怎么還說土話?現在咱村兒里都學說國語呢!咱村辦企業的產品都銷到外省去了,跟人家說土話,人家會覺得咱產品科技含量不高。”

評點:看出國語的價值了吧,市場經濟把農村也推向現代化的前沿了。語言是人的第二相貌,現代化的農民要有現代化的語言形象,別再用老眼光看今天的農民了。

其四

上海一位檢察官去東北出差,在賓館入住登記時,總台服務員看他身穿制服,就問他:“有傢伙什兒沒有?”上海客人很奇怪,回答說:“我沒有家務事。”服務員說:“誰問你有沒有家務事,我是問你有傢伙什兒沒有?”客人生氣了:“我家在上海,在這裡有什麼家務事?莫名其妙!”

評點:您聽明白了嗎?“傢伙什兒”在北方話里是“工具、武器”的意思,服務員是問這客人帶沒帶槍枝,如果有槍枝是要登記的。可是她不說國語,南方的客人聽不懂,難怪人家要生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