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資料:推廣國語的意義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國家,推廣普及國語有利於增進各民族各地區的交流,維護國家統一,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大力推廣、積極普及全國通用的國語,有利於克服語言隔閡,促進社會交往,對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國語是全國通用的語言,國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國語,看似很平凡,可其中的作用卻是很大的,它可稱之為人與人之間的信息橋樑,如果,你到外地去,大家對你說的都是方言,你一句也聽不懂,這時,國語就該挺身而出了,用它來解決溝通上的問題是再好不過的了,它是人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

一直以來,學校要求每個教師上課必須使用國語,有來賓必須用國語交流,學生進校門後必須在校內使用國語。國語是教師的職業語言,根據《教師法》法律法規規定:國語是教師的職業語言、能用國語進行教學是合格教師的必備條件之一。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的語言面貌、語言素質關係到教師的教學效果。如何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我們任重而道遠。我們只有樹立牢固的專業思想,在實踐中發現自身的缺點與不足,努力提高綜合素質,特別是教師基本技能,才能在教育工作中起到良好的效果,讓我們從講國語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