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推廣國語的思路

推廣國語的方針和政策

為了適應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需要,1986 年國家把推廣國語列為新時期語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務,1992 年確定推廣國語工作方針為“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在強化政府行為,擴大普及範圍,提高全民國語套用水平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各民族語言平等共存,各民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的自由。國家鼓勵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使用少數民族語言進行教學的學校開設的漢語課程應當教授國語,少數民族自治地方需要使用漢語的場合要使用國語。

正確處理國語與漢語方言的關係,堅持社會語言生活主體化與多樣化相結合的原則,一方面使公民普遍具備國語套用能力,另一方面尊重方言的使用價值和文化價值。推廣國語不是消滅方言,是使公民在使用方言的同時也掌握國家通用語言,並在正式場合和公共交際場合自覺地使用國語。

推廣國語工作的目標

2015 年以前,國語在全國範圍內初步普及,交際中的方言隔閡基本消除,受過中等或中等以上教育的公民具備國語的套用能力,並在必要的場合自覺地使用國語;本世紀中葉以前,國語在全國範圍內普及,交際中沒有方言隔閡。經過未來四、五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國國民語文素質大幅度提高,國語的社會套用更加適應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發展需要,形成與中等已開發國家水平相適應的良好語言環境。

推廣國語工作的基本思路

推廣國語工作要緊緊圍繞社會需求,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出發,遵循語言自身發展規律,依法強化政府行為。要以學校為基礎,以黨政機關為龍頭,以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為榜樣,以公共服務行業為視窗,並逐步向廣大農村地區拓展,向更寬的領域延伸,逐步實現全社會普及國語。

推廣國語工作的基本措施

推廣國語工作以實行目標管理、量化評估,實施國語水平測試和開展以全國推廣國語宣傳周活動為中心的宣傳教育為基本措施,不斷加大依法推進的力度, 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