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國語的音系

普通 話“以北京語音 為標準音”,國語音系就是北京音系。

(一)國語的音位系統

能夠區分意義的音素叫音位。例如:“布bù”和“鋪pù”,“變biàn”和“騙piàn”,“標biāo”和“飄piāo”就是靠b、p兩個音素來區分的,b、p就是音位。

人類能發出的音是多種多樣的,也可以說是無限的,但某種語言或方言選擇一定的聲音來區別意義是有限的。在某種語言或方言裡,這些能區分意義的音素互相對立,互相區別,而又互相聯繫,互相制約,構成某種語言或方言的語音系統,簡稱音系。

國語能區別意義的音素有元音音素10個,輔音音素22個,構成國語的音位系統。

元音音素:

舌面元音: 前元音 i衣 ü 迂 ê

央元音 a啊

後元音 o喔 e婀 u烏

舌尖元音: 舌尖前 -i(zi資 ci疵 si韻母)

舌尖後 -i(zhi知 chi吃 shi詩 ri日的韻母)

捲舌元音: er兒

這10個元音在構成音節時有選擇性。舌尖前元音-i只跟z c s拼合構成音節,舌尖後元音-i蛤zh ch sh r拼合構成音節。 ê 、er能自成音節、不直接跟輔音相拼。其他元音既能跟輔音相拼,也能自成音節。

輔音音素:

塞音 b p d t g k

塞擦音 z c zh ch j q

擦音 f s sh r x h

鼻音 m n ng

邊音 l

輔音音素中的m、n、ng三個鼻音,在某些方言裡可以獨立成音節。比如,有些地方稱“媽媽”為“m ma”。稱“你”為“n”,稱“五”為“ng”。國語中有嘆詞“喑欠 hm”、“哼hng”等純輔音音節。這是個別的現象。

(二)國語的聲、韻、調系統

從聲韻調系統來看,國語有聲母21個,韻母39個,聲調4類。

聲母 上面所列的22個輔音,除ng不作聲母外,其餘21個都作聲母。

韻母 39個韻母按它們的結構分為單韻母、複韻母、鼻韻母。

****單韻母10個,上列10個元音都作單韻母。

****複韻母13個,由兩個或三個元音複合而成。有:

ai ei ao ou

ia ie ua uo üe

iao iou uai uei

****鼻韻母16個,由元音和鼻輔音n或ng複合而成。有:

an en ang eng ong

ian in lang ing iong

uan uen uang ueng

üan ün

聲調4類

1.陰平念高平調。如:飛媽書家音乒;

2.陽平念高升調。如:池河神床笛重;

3.上聲念低降升調。如:馬把始可果表;

4.去聲念高降調。如:電滅醉亞進貢。

音素系統和聲韻調系統,都可以用來說明漢語的語音結構。這兩套系統可以結合,但不能混淆。比如:聲母是由輔音充當的,但輔音不等於聲母,因為輔音除作聲母外,還可以作韻母的一部分--韻尾。韻母雖然主要是由元音充當的,但韻母不等於元音,因為韻母裡面還有輔音。

和漢語其他地方言音系相比較,國語音系比較簡單,它的聲母、韻母、聲調,一般來說,比其他方言要少,因而比較容易掌握。

在世界語言之林中,漢語屬於漢藏語系。跟英、法等印歐語系的語言相比較,漢語語音的最大特點是:聲調區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