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資料 學校推普周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營造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為目標,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和《雲南省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條例》,堅持圍繞“一個中心、兩個結合、八字方針、三項措施”的雲南語言文字工作思路,深入學習貫徹《大理州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關於加強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結合我校實際,加強廣大師生的語言規範意識和推普的參與意識,在全校形成公共場合、課堂教學中說國語的風氣,推動推普工作改革與發展。

二、活動時間:2024年3月13日~3月19日

  三、活動主題: “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構建和諧語言生活”

四、活動目的:充分發揮學校宣傳貫徹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的基本陣地作用,把普及國語、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活動同學校的教學、科研等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提高全校師生員工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用語用字規範化水平,養成“說好國語、寫好規範字”的校園用語用字良好習慣,為構建和諧校園、和諧社會,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作出貢獻。

五、活動內容及安排:

1、圍繞“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構建和諧語言生活。”開展主題宣傳活動,在校園內懸掛推廣國語橫幅、張貼各種推普宣傳標語、宣傳畫等。利用校園網、板報、廣播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宣傳活動,營造良好的推普氛圍。

2、充分利用班會時間、輔導時間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和《雲南省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條例》。

3、各班開展以學習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推廣國語為主題的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如開展主題班會、進行手抄報評比等。

4、3月13日——3月19日,各班以板報的形式展現第十二屆全國推廣國語宣傳周活動的主題,進行用語用字規範化展評。

5、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舉辦以熱愛祖國、謳歌新中國偉大建設成就為主題的“中華誦·2015經典誦讀大賽”。

6、結合校園文明建設工作,發動骨幹學生對校園規範化用字進行全面檢查。

7、繼續做好我校教職員工參加國語水平測試培訓工作,鼓勵教師取得更高的國語等級證書。

六、推廣國語宣傳周宣傳口號

1.樹立語言規範意識,構建和諧校園環境。

2.積極普及民族共同語,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3.說國語,迎四方賓客;用規範字,顯華夏文明。

4.人人學講國語,個個爭當文明人。

5.溝通 —— 從國語開始。

6.說國語,用規範字,展示師生風采。

7. 說國語,寫規範字,用文明語,做文明人。

8. 國語是校園語言。

9. 國語和規範漢字是我國的通用語言文字。

10. 國語——現代人必備的素養和交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