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推廣國語到我家

說到國語,我爸爸可在行了,說得相當的好,因為爸爸是新疆人。我當然說得也不錯了。可是媽媽是四川人,即使說國語,也會帶著四川話的腔調,讓人聽著渾身不自在。這回推廣國語,我們可得幫媽媽完成說標準國語的心愿。

從哪兒開始呢?正巧,媽媽單位上要搞一次演講比賽。媽媽開始還不想去,可是在我和爸爸的勸說下,還是去了。稿子準備好了,就差讀了。我和爸爸讓媽媽自己讀一遍。啊!竟然有二十多處錯別音:辦公室的“室”讀成“si”,直接的“直”讀成“zi”,各種的“各”讀成“guo”,保護的“護”讀成“fu”,國家的“國”讀成“gui”------怎么辦,這么多錯別音,要在短時間內讀準,那是不怎么容易的。我和爸爸每天都教媽媽讀,第一天減少一兩個錯別音,第二天減少十個錯別音,第三天減少十五個錯別音,第四天沒有錯別音了。我們三人都特別高興。第六天,媽媽去參加比賽,發揮得相當的好,竟然得了九十五分。媽媽沒有想到自己能發揮得這么好,我和爸爸更沒想到媽媽得了九十五分。

演講比賽只是初級,我和爸爸想趁熱打鐵,想讓媽媽在生活中也能說標準的國語。我們制定了一個計畫,只要媽媽說四川話或者說錯別音字,我們就要教她。這個計畫開始實施了。有一次,媽媽說:“eo們到bei京去耍嘛!”,哈!這兩個錯別音被我和爸爸抓住了,我們教媽媽正確的讀音,她學得還挺快,聽了一兩遍就會了。

現在,經過我和爸爸的“國語教學”,媽媽已經練就了一口標準的國語。媽媽的朋友見了她都會說:“你的國語說得真好!”,媽媽總會說:“是我家那兩個‘專家’教得好!”。

推廣國語,讓大家都有一口標準的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