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國語黑板報內容:怎樣快速練好國語

了解自己的發音與國語的差別,針對性的學習。要想快速的練好國語必須知道自己的發音與國語的差別。漢語的辭彙量是很大,要是想重新學習無異是天方夜譚,而其中很多辭彙都是已經掌握的。有針對性是快速學習的最有效方法。要想了解自己發音與國語的差別,就要找好參照物,最好是要經常聽收音機、錄音帶,看電視,聽語音純正的人說話。發現問題後要針對性的練習,尤其在日常說話的時候要注意避免區分。通過聽新聞聯播以及日常交流中,我發現我的問題主要出在平翹舌以及前後鼻音上,發現之後在日常交流過程中,說到這些詞的時候就會留心一下,慢慢的也就會糾正過來了!

勤動口。光發現問題還是遠遠不夠的,最關鍵的是讓問題得以解決。每天晚上睡覺前讀一些演講稿或者是一些讀物,不需要太多的時間,但是要力求每個字都能正確發音。尤其是在平時學習、工作、生活堅持使用國語交流,尤其是遇到自己的發音問題的時候,要多留心,慢慢的改正,有時寧可讓自己的語速慢下來,也不要錯誤的發音,久而久之,也就能糾正了!

利用好工具。

1、詞典。遇到有發音不準的時候一定要準確掌握,不能一跳而過,多查字典,會加深影響。

2、錄音器材。尤其自己說話也不知到底說的如何,可以用錄音筆把聲音錄下來,反覆地聽聽,出現錯誤的地方,多加注意,努力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