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黑板報:日常禮貌用語

“謝謝你”、“對不起”、“請”這些禮貌用語,如使用恰當,對調和及融洽人際關係會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謝謝” 在西方國家,無論別人給予你的幫助是多么微不足道,你都應該誠懇地說聲“謝謝”。正確地運用“謝謝”一詞,會使你的語言充滿魅力,使對方備感溫暖。道謝時要及時注意對方的反應。對方對你的感謝感到茫然時,你要用簡潔的語言向他說明致謝的原因。對他人的道謝要答謝,答謝可以“沒什麼,別客氣”、“我很樂意幫忙”、“應該的”來回答。

“對不起” 社交場合學會向人道歉,是緩和雙方可能產生的緊張關係的一帖靈藥。如你在公共汽車上踩了別人的腳,一聲“對不起”即可化解對方的不快。道歉時最重要的是有誠意,切忌道歉時先辯解,好似推脫責任;同時要注意及時道歉,猶豫不決會失去道歉的良機。在涉外場合需要煩人幫忙時,說句“對不起,你能替我把茶水遞過來嗎”,則能體現一個人的謙和及修養。

“請” 在西方國家,幾乎在任何需要麻煩他人的時候,“請”都是必須掛在嘴邊的禮貌語。如“請問”、“請原諒”、“請留步”、“請用餐”、“請指教”、“請稍候”、“請關照”等等。頻繁使用“請”字,會使話語變得委婉而禮貌,是比較自然地把自己的位置降低,將對方的位置抬高的最好的辦法。

文明禮儀黑板報:日常禮貌用語

 這幅文明禮儀黑板報報製作精美,“文明禮儀小標兵”主題突出,排版布局較為整潔,特別是黑板報花邊運用巧妙,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