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文學手抄報:古典文學作品介紹

經典文學作品指具有典範性、權威性的;經久不衰的傳世之作;經過歷史選擇出來的“最有價值的”;最能表現本行業的精髓的;最具代表性的;最完美的文學作品。最能代表這一個時代的文學作品。經典和精品是有區別的,精品只是指作品的質量,而並不需要有經典所據有的其它特性。 所在行業的精品,或者說是一個時期里的精品。具有代表性質和意義。

我愛文學手抄報:古典文學作品介紹

古典文學

文學介紹

文學是用語言塑造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語言藝術,是文化中極具強烈感染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古典文學是中國文學史上閃爍著燦爛光輝的經典性作品或優秀作品,它是世界文學寶庫中令人矚目的瑰寶。中國古典文學有詩歌、散文、小說以及詞、賦、曲等多種表現形式,在各種文體中,又有多種多樣的藝術表現手法,從而使中國古典文學呈現出多姿多彩、壯麗輝煌的圖景。幾千年來,中國傳統文化養育了中國古典文學,中國古典文學對傳統文化更具有深刻的影響力。

《詩經》與先秦散文

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社會發生急劇變化的時期,此一時期,在中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即先秦散文。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化氛圍促進了文學的繁榮,也迎來了文化光輝燦爛的時代,尤其是儒、墨、道、法幾家學說,奠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

楚辭漢賦

辭賦是中國古代文學樣式之一。辭因產生於戰國楚地而稱楚辭;賦即鋪陳之意,以“鋪采摛文”“直書其事”為特點。兩者都兼有韻文和散文的性質,是一種半詩半文的獨特文體。結構宏大,辭藻華麗,講究文采、韻律,常用誇張、鋪陳的手法。

魏晉文學與南朝文論

東漢末年的黃巾起義摧垮了東漢王朝,代表中小地主利益的曹操、劉備、孫權三分天下。曹操力量最強,在文學方面成就也最大。以“三曹”和“建安七子”為代表的“建安文學”在古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所謂“三曹”即指曹操與其子曹丕、曹植;“七子”即指漢末作家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他們均能文善詩,且與曹氏父子關係密切。建安時期,是我國文學史上一個“俊才雲蒸”的時代,大量作家和作品湧現出來,使各種文體都得到了發展,尤其是詩歌方面打破了漢代四百年沉寂的局面。五言詩從這時開始興盛,七言詩在這時也奠定了基礎。歷代文學評論家都把建安時期看作文學的黃金時代。

唐詩、宋詞、文與傳奇小說

唐文學的繁榮,表現在詩、文、傳奇小說的全面發展上以及作者眾多而大師輩出上。初唐以四傑為代表:盧照鄰,駱賓王,王勃,楊炯。盛唐主要有山水田園詩: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浪漫主義詩:以李白為代表;現實主義詩:以杜甫為代表;邊塞詩:以高適,岑參,王昌齡為代表。中唐詩以李賀、白居易、賈島為代表。晚唐詩以李商隱,溫庭筠為代表。唐宋八大家中,唐朝的有兩位代表人物:韓愈、柳宗元。唐傳奇小說代表:沈既濟《任氏傳》;陳玄佑《離魂記》;李朝威《柳毅傳》;白行簡《李娃傳》;蔣防《霍小玉傳》;元稹《鶯鶯傳》。

道統與文統緊密結合,使宋代古文真正成為具有很強的政治功能而又切於實用的文體。宋詞分為北宋詞和南宋詞,其中流派分為:婉約派:以李煜馮延巳君臣,晏殊晏幾道父子,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彥,李清照,為北宋代表,以姜夔,吳文英,王沂孫,史達祖,蔣捷為南宋代表,婉約派是宋詞主流。豪放派:北宋蘇軾首創,由南宋辛棄疾發揚光大,兩宋之交繁盛一時。主要代表人物有:蘇軾,賀鑄(北宋),辛棄疾,陳過,劉克莊,張元乾,張孝祥以及後來的文天祥為南宋豪放派代表。另外還有格律派:周邦彥,姜夔,吳文英,王沂孫,史達祖為代表;朦朧派:吳文英;辛派:辛棄疾,陳過,劉克莊,張元乾;姜派:姜夔,吳文英。唐宋八大家中,宋朝的有六位代表人物: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