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如何預防電熱毯引起火災

怎樣安全使用火鍋

冬季天氣寒冷,一家人圍著暖融融的火鍋用餐,其樂融融,但火鍋若使用不當,則極易釀成事故,因此居民了解一些安全使用火鍋的常識很有必要。

居民購買火鍋時,應注意產品質量,防止購買未經檢驗的劣質產品。火鍋使用前,要先熟悉掌握使用方法和安全常識。若使用的是炭火鍋,要在火鍋底下墊一隻盤子,少放一點清水,以防高溫烤壞桌面甚至引起火災。若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氣火鍋,使用時應防止氣體泄漏。點火後,隨時注意燃燒情況調節火焰,防止湯水沸溢,滅火跑氣,造成煤氣中毒或火災爆炸事故,不用時要切斷氣源。若使用的是電火鍋,通電源時,電源線要先接火鍋,後接電源,切勿使食物溢出,若溢出,要先斷電源。後擦乾淨,火鍋用完後要切斷電源。若使用的是酒精火鍋,在火鍋上應放一隻盤子,以為防止酒精潑向明火,引起起爆燃。使用時應先將酒精倒入酒精盤內,再點火,絕對不可向燃著的火鍋加酒精,若需要添加酒精時,要待明火熄滅後,鍋體溫度下降了再加。

如何預防電熱毯引起火災

年老體弱者在寒流到來時都喜歡使用電熱毯,但電熱毯連續通電時間過長如無恆溫保險裝置,容易引發火災事故。另外,電熱毯長期受揉搓而斷裂,也會引起火災。預防電熱毯引發火災,首先要注意絕緣、防止短路。電熱毯如有破損,切不可隨意拆修,要請專業人員修理。為了防止一時疏忽忘記切斷電源,可以使用三通插頭,一頭插電燈,一頭接電熱毯,這樣,入夜開燈時電熱毯便通電升溫,睡覺關燈後電熱毯也隨之斷電。小孩睡覺最好不用電熱毯,以防小孩尿床引起觸電。電熱毯應儘量避免摺疊、受潮。長期不用的電熱毯再用時要仔細檢查有無漏電現象。一旦電熱毯起火,首先要斷電源,再設法將火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