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黑板報內容:燃氣防災要點

1、檢查漏氣的方法

使用肥皂水(洗滌靈、洗衣粉水亦可)檢查漏氣是一種簡單易行、安全可靠的方法。使用管道燃氣的用戶主要對管道連線處、管道與燃氣表、灶具等用氣設備連線處進行檢查;使用瓶裝液化氣的用戶主要對減壓閥與鋼瓶閥口、膠管與減壓閥、灶具等連線部位進行檢查,檢查漏氣時,可用軟毛刷或毛筆蘸肥皂水塗抹,發現肥皂水起泡的地方為漏氣部位。除此而外,也可用聞臭味的方法發現漏氣部位,但一定不能使用明火檢查漏氣。

2、發現室內燃氣管道設施、燃氣具漏氣的處置方法

發現漏氣後要迅速熄滅室內各種火源,關閉燃氣管道表前閥門(使用瓶裝液化氣的用戶要立即將氣瓶角閥閥門關閉,如發現氣瓶漏氣,將氣瓶轉移至室外空曠處)。同時,要嚴禁點火、抽菸、開排風設備或開關室內其它電器設備及使用電話等,禁止敲打鐵器與管道,以免因燃氣濃度達到爆炸極限時遇到火花產生爆燃。切記要在安全的地方撥打電話,通知燃氣供應單位當地的維修管理部門。

3、發現燃氣事故要立即報告

《條例》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燃氣事故,事故隱患以及危害燃氣設施安全的情況,應當立即向燃氣供應單位或者政府有關部門報告,以便能迅速了解情況,採取相應措施,減少因此可能造成的損失。

4、假期出門旅遊或家中長期無人,要將表前閥門關閉。

關閉了燃氣表前閥門,一是可以避免家中燃氣設施發生意外漏氣,二是如果樓內燃氣管道系統發生泄漏或其它突發事件,可以降低事故對自家燃氣設施的影響。使用瓶裝液化氣石油氣的用戶,假期出門旅遊或家中長期無人,在確認關閉灶具後也要將鋼5瓶角閥閥門關閉,以防意外事故發生。

5、連線燃氣用具的塑膠軟管,要定期進行更換

由於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的特殊性質,用於連線燃氣用具的塑膠軟管,須使用耐壓、耐油的燃氣專用塑膠軟管,並連線牢固。燃氣專用塑膠軟管的使用壽命一般在2-3年,時間長了容易老化甚至開裂,易發生燃氣泄漏等安全隱患,所以要進行定期檢查和更換。

6、燃放煙花爆竹,要遠離燃氣設施

燃氣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鄰近燃氣設施燃放煙花爆竹極易造成燃氣設施破壞,引發著火爆炸事故。因此在燃放煙花爆竹時,要遠離燃氣調壓站(箱)、閥井、液化氣供應站等燃氣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