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黑板報內容:朝鮮族的年夜飯

朝鮮族:“歲酒”和“德固”占據特殊位置

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是我國朝鮮族主要聚居地區,春節也是朝鮮族的傳統的和最重要的節日。朝鮮族的年夜飯有著自己傳統的食品和特色。

民俗專家曹保明介紹說:“朝鮮族的年夜飯豐常豐富,大大小小的盤子七八十個,有的人家甚至達上百個。其中占特殊位置的是"歲酒"和"德固"二種。

春節前夕,記者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各鄉村看到,很多朝鮮族村民都在釀造“歲酒”。這種酒多在過“歲首節”前釀造。歲首節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歲酒”以大米為主料,配以多味中藥材,是一種藥酒。用於春節期間自飲和待客,他們認為飲用此酒可以避邪、長壽。

“德固”是一種湯餅,就是將大米麵和好蒸熟後,搗成大粘團,再搓成橢圓形圓條,切成薄片,倒入雞、野雞、牛肉湯鍋中,吃時再放些麻油或香油以及紫菜,味美可口。

在年三十那天,朝鮮族婦女都要穿上漂亮的民族盛裝。大多數家庭從一大早就開始做打糕。“儘管現在有賣做打糕的機器,但我們還是喜歡用打糕槌自己動手做,因為感覺味道還是不一樣。”朝鮮族村民朴英子說。

朝鮮族人認為,除夕夜自己一家十幾口都圍在一起吃年夜飯,是非常幸福的時刻。他們全家都會守歲通宵達旦。與漢族不同的是,朝鮮族大年夜這頓飯會載歌載舞,伴著朝鮮族古老的伽耶琴和筒簫樂曲迎接新年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