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黑板報內容:新年第一餐

春節食俗:新年第一餐

春節是我國人民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人們相信在此時吃些傳統飲食,能給自己和家人帶來好運。

金絲穿元寶

北京人新年第一餐,家家吃餃子煮麵,名“金絲穿元寶”,也叫“銀錢吊金龜”,蓋因餃子太像元寶了,子夜時餃子煮熟了撈食,謂之“撈元寶”,而且是今年撈到明年,還不發大財?即便貧寒之家,年夜飯也非要買點白面割點肉,吃上頓餃子不可。

請吉症安,萬事如意

黑龍江多數地區新年首餐都吃“陳年餃子”。舊年臘月二十六日這天,戶戶都擀比桌面還大的麵皮,再用小碗口扣成圓形或剪成方形的餃子皮,以早已備好的餡料包成餃子,放入油鍋煎好;吃純白年糕的,寓意新年全家大小都“請吉症安,萬事如意”

湖北團風人新年第一餐喝雞湯,象徵“清泰平安”。主要勞力吃雞爪,意味“新的一年能抓財”;有的希望後生吃雞翅膀,寓意“展翅高飛”;當家人吃雞頭,有“出人頭地”之意。愛國詩人屈原的家鄉,新年第一餐吃油炸的白藕,取其諧音“百好”,以圖吉利。荊州、沙市一帶,第一餐吃雞蛋,叫“石滾蛋”,吃了“實實在在,吉祥如意”;如遇客人,要吃三個煮得很嫩、透過蛋白能看到蛋黃的荷包蛋,意即“銀包金,金鍍銀”,“得金得銀”。天門乾一鎮、漢川田二河鎮一帶,要吃幾個“湯圓”,意即新的一年都能得“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