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雷鋒精神依然活在這個時代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50年前,雷鋒,因為在工作中勤奮努力,在生活中熱心助人,成為道德模範和“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代名詞。半個世紀以來,雷鋒精神,感染和教育了幾代中國人。雷鋒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幟,弘揚雷鋒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順應了社會進步的時代潮流,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本色。(2月19日新華社)

3月5日不是法定節假日,但是每年的這一天,人們總是自發地學習雷鋒,緬懷雷鋒,而且聽雷鋒的故事,讀雷鋒的日記,唱雷鋒的歌曲。雷鋒精神是一個時代的印記,也是一個時代的首先標桿,雷鋒精神應該代代相傳,更應該弘揚光大,那么今天我們到底用什麼來弘揚雷鋒精神?

當然弘揚雷鋒精神,絕不僅僅是停留在口上,更不是一陣風,也不是“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裡來四月走”的尷尬情形,而雷鋒應該就在我們身邊,雷鋒也在激勵著我們每個人,更是鼓舞著我們每個人。雷鋒從軍後迅速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激情與舉動,成為億萬人民心中的道德標桿和精神偶像。以他名字命名的雷鋒精神,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寶庫增添了璀璨光芒。

在雷鋒犧牲後的50年,雷鋒精神的確沒有丟,而在不同的時代更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更有不同的形式,讓雷鋒精神在我們的道德萬花園裡生根開花,結出豐碩成果。

50年來,雷鋒從來不曾遠去,也沒有消失,而他的名字與精神沒有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褪色,也沒有因社會的變化,或者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弱化了雷鋒,而是隨著市場經濟的形成,雷鋒精神又有了新的詮釋,更有了新的時代標記,就是崗位學雷鋒,奉獻到社會。

雷鋒精神,不僅僅是一種精神,而且是一種道德,更是一種向上的風氣,還會影響了塑造一代人。

雖然如今人們都在喊道德和誠信的缺失,但我們這個時代依然不缺少的是雷鋒精神,這個時代依然記住了雷鋒,而且把雷鋒精神實踐在行動上。

“最美媽媽”吳菊萍挺身接住墜樓女童,“最美女孩”在風雨中為乞丐撐起雨傘,“最美女孩”刁娜用自己的一條腿換回一條命,“愛心媽媽”陳賢妹救起了小悅悅,他們都是雷鋒,他們是把雷鋒精神實踐在自己的一舉一動中,更在一些崗位工作中,也把道德品質傳播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這個時代依然需要雷鋒,更需要雷鋒精神繼續發揚光大,也把雷鋒精神提升到新的高度,更用雷鋒精神去振救我們丟失的道德和誠信,也要在我們這個社會繼續大力宣傳雷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宣傳雷鋒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也要把在我們身邊湧現出的先進集體和模範人物宣傳好,讓其繼續實踐雷鋒精神,做好雷鋒式的人物,諸如楊善洲、阿里木等,並用他們的實例更好地弘揚雷鋒精神,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傳到社會的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