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雷鋒文化問題研究

老一輩革命家及其後繼者持續向全社會推出雷鋒這個先進典型,相繼對雷鋒精神作出了一系列精闢詮釋,為中國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創建了一系列的新的概念和範疇。諸如,“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平凡而偉大”,“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釘子精神”,“螺絲釘精神”等等。在道德價值觀方面,拓展出甘做人民勤務員、無私奉獻、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等人格追求的新境界、新規範。

這些新境界、新範疇的提出,為雷鋒文化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從而成為雷鋒文化形成的源頭,開啟了雷鋒文化具體形態層面的建設。在中國先進文化的精神旗幟上書寫了新的內容。

第二、雷鋒文化是民眾學雷鋒活動的升華和結晶

文化是歷史的投影。一個事物、一種文化現象的發生和存在,都是一定歷史過程的產物,都有它的原因和條件,因此也有其確定的本質。雷鋒文化雖然以雷鋒名字命名,但是它的生成和完善離不開人民民眾的自覺選擇和實踐。不能想像沒有人民民眾持續四十幾年的學雷鋒實踐,會有生氣蓬勃的雷鋒文化的產生。雷鋒文化的形成和豐富,充分顯示了文化主體——人民民眾行使文化選擇的權利、責任和創新智慧。

在持續四十多年的學雷鋒活動中,為緬懷雷鋒,弘揚雷鋒精神,人們在雷鋒生前所在部隊、撫順、望城、鞍山等地建立了雷鋒紀念館,據資料介紹,遍布全國各地各種類型、不同規模的雷鋒事跡展覽館(室)就有上百座。而以雷鋒的名字命名的街道、建築物、單位,諸如雷鋒體育場、雷鋒學校、雷鋒儲蓄所、雷鋒號公車等更是遍布全國各地。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形態萬千的以雷鋒事跡為題材的城市雕塑構成城市文化一道道亮麗風景。雷鋒紀念館(展覽室)成為學習雷鋒、弘揚雷鋒文化的重要基地。

文化工作者,遵照周恩來關“作家應該大量地反映我們時代的英雄人物,東北有一個戰士叫雷鋒,他的事跡可以寫一寫”的指示精神,出版了許多優秀的圖書,創作演出了大量宣傳和歌頌雷鋒精神的不同形式的文藝作品。據不完全統計,40年來創作並演出了有關雷鋒題材的影視作品20餘部,戲劇作品50餘部,曲藝作品80多篇,歌曲300餘首,詩歌詩詞500餘首,而各類圖書更是多的無法完全統計。筆者曾在網際網路上著名的《讀秀一圖書搜尋》網站中鍵入“雷鋒”,搜到與雷鋒相關的圖書達10182種之多,而出版印刷的數量便不好查詢了。前不久,有資料介紹,某公司已經開發出有關雷鋒的遊戲軟體。

在學雷鋒活動中,人們創造了許多新型社團組織,比如“學雷鋒小組”、“學雷鋒研究會”、“學雷鋒基金會”、“學雷鋒典型聯誼會”、“學雷鋒指導委員會”、“雷鋒車隊”、“雷鋒公司”等。人們還創製了若干帶有法規性質的規章制度,諸如“關於開展學雷鋒活動決定”、“評選雷鋒式先進集體、個人的標準”等。它們構成雷鋒文化的制度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