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黑板報:黨員向雷鋒學什麼

42年前的今天,《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主席的親筆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42年後的今天,正在帶領全國人民向著小康社會邁進的中國共產黨,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又迎來了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應該向雷鋒同志學習什麼?

學習雷鋒同志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雷鋒同志雖然只是一名普通共產黨員,但他對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卻堅如磐石。他在日記中寫道:“我就是長著一個心眼,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革命需要我燒木炭,我就去做張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槍眼,我就去做黃繼光。”今天讀著這些話語,一個一心向黨的可親可敬的共產主義戰士形象,仍然浮現在我們面前。在改革開放年代,中西文化激盪,價值觀念多元,一些黨員的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這是不應該的。我們應該看到,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舉世公認,投身於這樣一個偉大事業,自豪光榮。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應該像雷鋒同志那樣,滿懷堅定理想信念,為國家富強、人民富裕而奮鬥。

學習雷鋒同志刻苦鑽研的“釘子精神”。時至今日,我們很多人都還記得雷鋒在日記中的一段話:“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有時間學習。要學習時間是有的,問題是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雷鋒所處的時代,學習條件遠不如現在,但他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憑著“釘子精神”,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頭腦,寫了9本近20萬字的讀書筆記。生活在資訊時代的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都應該發揚雷鋒同志的這種“釘子精神”,堅持不懈地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自己,學深、學透、學紮實,並用於改造主觀世界,指導工作實踐。

學習雷鋒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品德。為人民服務,是貫穿在雷鋒一生中最明亮的鏇律,是雷鋒精神的核心。雷鋒一生沒有創造出驚天動地的業績,但他總是樂於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始終保持著共產黨員的高尚品格。廣大黨員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樣,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貢獻給人民。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更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這樣,才能贏得人民民眾的信任支持,才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