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黑板報內容:元旦大事記(四)

1984年1月1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1984年農村工作的通知》(簡稱1984年中央1號檔案),強調穩定和完善生產責任制,提高生產水平,疏通流通渠道,發展商品生產,延長土地承包期一般應在15年以上。16日至26日,農牧漁業部召開全國農業工作會議,討論貫徹落實《通知》精神,表示要用大膽探索、勇於改革的精神,鞏固和完善聯產承包責任制,迅速把主要精力轉到抓好商品生產上來,使廣大農民儘快富裕起來。

1985年1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活躍農村經濟的十項政策》(簡稱1985年中央1號檔案)。檔案指出:打破集體經濟中的“大鍋飯”以後,農村的工作重點是,進一步改革農業管理體制,改革農產品統購派購制度,在國家計畫指導下,擴大市場調節,使農業生產適應市場需要,促進農村產業結構的合理化,進一步把農村經濟搞活。以這個檔案為標誌,我國的農村開始了以改革農產品統購派購制度、調整產業結構為主要內容的第二步改革。

1986年1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1986年農村工作的部署》(簡稱1986年中央1號檔案)。檔案指出:我國農村已開始走上有計畫發展商品經濟的軌道。農業和農村工業必須協調發展,把“無工不富”和“無農不穩”有機地結合起來。1986年農村工作總的要求是:落實政策,深入改革,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組織產前產後服務,推動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