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黑板報內容:元旦大事記(二)

1923年1月1日

廣東海豐縣農會成立。這是我國第一個縣農會,內設教育、衛生、財政、農業、仲裁等部。彭湃任會長,會員約10萬人,占海豐全縣人口的四分之一。在海豐農民運動的影響下,陸豐、惠陽等縣的農民運動相繼發展起來。

1924年1月1日

中共中央和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在上海舉行聯席會議,討論國民黨改組問題。鮑羅廷在會上作報告;陳獨秀報告自黨的三大以來國共合作進展情況。會議通過以下決議:(1)中共中央和青年團中央聯席會議在聽取鮑羅廷同志和陳獨秀同志關於國民黨改組工作的報告後,認為工作進行得正確;(2)共產黨員在加入國民黨以後應該反對老國民黨人對國民革命運動的錯誤理解;(3)共產黨員不應該在各種委員會中謀求職位;(4)關於宣言問題,全體共產黨員代表應當捍衛它的所有條款。在組織問題上,不套用章程來束縛代表。在各省,必須選舉左派作為出席代表大會的代表。

1948年1月1日

由國民黨各民主派別聯合組成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在香港成立,並發表宣言,明確提出要“推翻蔣介石賣國獨裁政權”。1月5日至19日,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沈鈞儒、章伯鈞在香港召開民盟一屆三中全會,調整和充實民盟領導機構,恢復活動,並發表宣言,主張採取革命方法,反對國民黨反動政府和美國的對華政策。中共中央發言人對民革的成立和民盟恢復活動表示歡迎,指出:這“表示反對美國帝國主義與蔣介石反動統治集團的民族民主運動的統一戰線,是何等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