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黑板報內容:元旦大事記(三)

1952年1月1日

毛澤東在元旦團拜會上號召:“我國全體人民和一切工作人員一致起來,大張旗鼓地,雷厲風行地,開展一個大規模的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反對官僚主義的鬥爭,將這些舊社會遺留下來的污毒洗乾淨!”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立即限期發動民眾開展“三反”鬥爭的指示》,要求各單位立即按限期發動民眾開展鬥爭。

1953年1月1日

我國開始執行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畫。

1979年1月1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指出:實現中國的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國領導人已經表示決心,一定要考慮現實情況,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我們建議雙方首先結束軍事對峙狀態;儘快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進行經濟交流。當天下午,全國政協就此舉行座談會。鄧小平在會上發表《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提上具體日程》的講話。同日,國防部部長徐向前發表聲明,宣布從即日起停止對大金門、小金門、大擔、二擔等島嶼的炮擊。至此,從1958年開始的對上述地區的炮擊結束。

1979年1月1日

中美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1982年1月1日

中共中央批轉《全國農村工作會議紀要》(1982年中央1號檔案)。《紀要》指出:目前,全國農村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生產隊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農業生產責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額計酬,專業承包聯產計酬,聯產到勞,包產到戶、到組,包乾到戶、到組等,都是社會主義集體經濟的生產責任制,反映了億萬農民要求按照中國農村的實際狀況來發展社會主義農業的強烈願望。不論採取什麼形式,只要民眾不要求改變,就不要變動。各級黨的領導應向幹部和民眾說明,我國農業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集體化的道路,土地等基本生產資料公有制是長期不變的,集體經濟要建立生產責任制也是長期不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