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內容:柳樹如何防蟲

旱柳 [楊柳科] [柳屬]

別 名:立柳、直柳 拉丁名:Salix matsudana

產地分布:

中國分布甚廣,東北、華北、西北及長江流域各省區均有,而黃河流域為其分布中心,是我國北方平原地區最常見的鄉土樹種之一。垂直分布在海拔1500m以下。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達20米,樹冠圓卵形或倒卵形。樹皮灰黑色,縱裂。枝條斜展,小枝淡黃色或綠色,無毛,枝頂微垂,無頂芽。葉互生,披針形至狹披針形,先端長漸尖,基部楔形,緣有細鋸齒,葉背有白粉。托葉披針形,早落。雌雄異株,葇荑花序,花期3月。4~5月果熟,種子細小,基部有白色長毛。常見的變種有龍爪柳(cv.tortuosa),又名龍鬚柳。其特點為枝條扭曲向上,甚為奇特,但生長勢較弱,樹體較小,易遭蟲害,壽命短。

生長習性:

喜光,不耐陰。耐寒,喜水濕,亦能耐乾旱。對土壤的要求不嚴,在瘠薄沙土,低濕河灘和弱鹽鹼地上均能生長,而以肥沃、疏鬆、潮濕的沙壤土或輕沙壤土最為適宜。發芽早、落葉晚、生長迅速。萌芽力強,根系發達,主根深,固土抗風力強。

園林用途:

“春來無處不春風,偏在湖橋柳色中”,柳色成了春天的象徵,也是我國人民喜愛的樹種,常栽植於沿河湖岸邊及低濕之處,也可作行道樹。

繁殖培育:

以扦插為主,播種亦可。柳樹扦插極易成活,除一般的枝插外,實踐中人們常用大枝埋插以代替大苗,稱“插乾”或“插柳棍”。扦插在春、秋和雨季均可進行,北方以春季土地解凍後進行為好;南方土地不結凍地區以12月至1月進行較好。由於長期營養繁殖,柳樹20年左右便出現心腐、枯梢等衰老現象,故宜提倡種子繁殖。播種在4月種子成熟時,隨采隨播。種子用量每畝0.25~0.5kg,在幼苗長出第一對真葉時即可進行間苗,苗高3~5cm時定苗,當年苗高可達60~100cm。用作城鄉綠化的柳樹,最好選用高2.5~3m,粗3.5cm以上的大苗。因此在苗圃育苗期間要注意培養主幹,對插條苗要及時進行除櫱,並適當修剪側枝,以達到一定的乾高。栽植柳樹宜在冬季落葉後翌年早春芽末萌動時進行,栽後要充分澆水並立支柱。當樹齡較大,出現衰老現象時,可進行平頭狀重剪更新。柳樹主要病蟲害有柳鏽病、煙煤病、腐心病及天牛、柳木蠹蛾、柳天蛾、柳毒蛾、柳金花蟲等,應注意及早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