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內容:為生態文明播綠

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植樹造林、綠化祖國事業走過了30年,取得了輝煌的成果。聯合國最近發表的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顯示,在世界森林資源總體減少的情況下,中國的森林資源持續增長,並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國家。目前我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了18.21%,人工林面積達5

300多萬公頃,占世界人工林面積的1/3。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長期不懈地開展植樹造林事業,為全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創造了巨大的生態價值。愛護森林、綠化家園,已經深深紮根在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發展理念和實際行動中。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到2024年使我國成為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這一重大戰略目標,為全國各族人民描繪了山川秀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藍圖。把森林建在身邊,把綠色留在身邊,已經成為廣大人民民眾提高生活質量和享受建設生態文明成果的迫切現實需求。作為生態建設的主體,無論是實現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目標,還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生態危機加劇的嚴峻挑戰,林業都肩負著前所未有的歷史使命和重大任務。

這就需要全面加強林業生態建設,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生態產品,努力實現生態環境良好的目標。通過培育和發展森林資源,著力建設和保護好森林生態系統,保護和恢復濕地生態系統,治理和改善荒漠生態系統,維護和豐富生物多樣性,構建以森林植被為主體、林草結合的國土生態安全體系。到2024年,實現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以上,全國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區生態狀況明顯改善,60%以上天然濕地得到良好保護,濕地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這就需要加快發展林業產業,充分發揮林業在發展循環經濟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好現有43億多畝林地和8億多畝可利用沙地,儘快提高林地、沙地的利用率和產出率,大力發展林業生物質能源產業,大力提供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可再生、可降解、綠色無污染的林產品,努力為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以及發展循環經濟和生物質能源作出新貢獻。

這就需要大力繁榮生態文化,在全社會牢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文明觀。森林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態文化。林業不僅要創造大量的物質成果,而且要儘可能地創造豐富的文化成果。要充分挖掘和發揮林業巨大的文化和社會功能,在全社會大力倡導生態價值觀、生態道德觀、生態消費觀、生態政績觀,宣傳普及生態文化知識,完善生態文化基礎設施,積極發展生態文化產業。通過構建主題突出、內容豐富、貼近人民生活、富有感染力的生態文化體系,促進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

生態興,文明興。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是建設生態文明、增加人民福祉的重要舉措。將造林綠化事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緊抓好,建設生態文明、實現人與自然和諧,是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讓我們更加積極地行動起來,關注生態文明,參與造林綠化,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美麗,使人民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