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內容:植樹注意事項

首先就是季節問題:春天是植樹最適合的時候,因為在這期間樹木正處於萌動前的休眠期,尚未生根發芽,對於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反應遲鈍,生理活性較低,可耐初春冷熱無常的劇變氣候。待栽植後,逐漸回暖,氣溫漸趨穩定,土壤解凍,雨水漸多,正好趕上樹木甦醒,進入樹木生長的大好季節,所以樹木春栽是符合生長發育規律,一般來講,春栽宜早不宜遲。

植樹除應注重季節外,在栽植中有幾個問題也是應該注意的:

一、粗耕細作:樹木的生態習性雖與農作物有異,但對土壤要求仍然是精耕細作,尤其劃撥給植樹造林用的土地,往往都不是熟地良田,更需要進行較徹底的深翻,深度在40至50厘米,以便疏鬆土壤,增加蓄水保墑的能力。整地也要細緻,否則樹木無法紮根,影響成活。採用溝植的要求整成水平溝,以利灌溉,同時也比較美觀。

二、樹木的栽植:樹坑要挖大,直徑應比樹苗的根幅大三分之一,挖深要超過長度的三分之一,並應清除掉坑內的煤渣、石灰等雜物,以利樹木紮根生長。株行距應以林木用度而定,如防護林用2米×2米,生產小徑材可用1米×1米或2米×2米,大徑材用4米×4米或6米×6米,甚至8米×8米。株行距必須筆直對稱,植株不能歪斜。栽植時要細心,應邊填土邊提苗,使根系舒展不扭曲,填土後必須用腳分層踩實。

註:這僅僅是一個大體的概念,在實際栽種情況下,應考慮實際,結合樹苗的種類、大小來具體決定!

我們在參加義務植樹的過程中,大多情況下,樹種和種植地點都是選擇好的!所以,我們不必再花費過多的心思去考慮選苗問題,祗要按照以上種植要領嚴謹行事即可! !

如有心參與的朋友請速速報名,讓我們共同為我們的家園增添一絲綠色吧! !

植樹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工具:如鍬、鎬都是十分鋒利的,千萬小心,不要弄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