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內容:尊師重教的佳話故事

⒈ 子貢以太陽、月亮喻孔子 孔子的學生子貢,聰穎好學。一次,魯國大夫叔孫武叔在人前貶低孔子抬高子貢,子貢非常氣憤。他當即以房子為喻,說老師的圍牆高十數丈,屋內富麗堂皇,不是一般人看得到的;而自己不過只有肩高的圍牆,一眼就可望盡。他還把老師孔子比作太陽和月亮,說他光彩照人,不是常人所能超越的。孔子死後,子貢悲痛萬分,在孔子墓旁結廬而居,一直守墓6年。

⒉ 毛澤東敬酒、寫賀信 1959年6月,毛澤東回到故鄉——韶山,他邀請自己讀私塾時的老師毛禹珠一起吃飯。席間,毛澤東為老師敬酒,使毛禹珠不勝榮幸,感慨地說:“主席敬酒,豈敢豈敢!”毛澤東則說:“尊老敬賢,應該應該。” 徐特立先生是我國傑出的革命教育家。1937年,當徐老60壽辰之際,毛澤東特意寫賀信祝壽。他在信的開頭寫道:“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他還號召全黨向徐老學習。

⒊ 梅蘭芳“雪中送炭” 京劇大師梅蘭芳也是一位丹青妙手,他曾拜著名畫家齊白石為師,執弟子之禮。一次,梅蘭芳應邀到朋友家作客,齊白石先生也來赴宴,他衣著寒酸,被冷落在一旁。梅蘭芳一到,客廳里的人蜂擁上前,把他團團圍住,握手寒暄。忽然,梅蘭芳一眼見齊白石先生,便急忙擠出人群,快步走到齊先生面前,一躬到地,恭恭敬敬地叫了一聲“老師”;然後,坐在老師下首,問寒問暖,敬菜敬酒,直至席終。齊白石深為感動,不久,他饋贈梅蘭芳一幅《雪中送炭圖》,並題詩曰:“記得前朝享太平,布衣尊貴動公卿。如今淪落長安市,幸有梅郎識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