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內容:中學黑板報內容

得有一句話是這么說的:教師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的確,作為老師,教人知識,授人道理,也應該受到人們的尊重。老師盡心盡力,為了學生,鞠躬盡瘁,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乾。而我們作為學生,又曾給過來時什麼?今天我寫下這些文字為天底下的老師默默的祝福。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尊師重教的國家。遠在春秋時期的《尚書·泰誓》就記下了:天佑下民,作之君,作之師。宋朝時,有游酢、揚時兩人跟著程頤老夫子學習,他們對老師非常的恭敬。在冬季的某一天,這兩位學生陪著老師,並聽老師教誨。說了一會兒,夫子便閉目養神,不知不覺地睡著了。他們兩個不敢離開,又怕吵醒夫子,就靜靜地站在兩旁等夫子醒來。夫子醒來見他們兩位還站在旁邊,便說了:“你們還沒走啊!”他們兩個回答:“我們是因為先生睡著了,沒有請命,不敢離去!”於是再把書中有疑問的地方請教夫子,最後才向夫子拜辭。出門的時候他們才發現雪已經積了三尺深了。這個眾所周知的程門立雪的故事確實可以說是古人尊師的典範。 漢武帝的安車蒲輪也是尊師的代名詞。漢武帝劉徹年幼時讀枚乘的賦時,讚不絕口,對其人也心嚮往之。即位後, 他立即派人,用“安車蒲輪”(用芳香的蒲葉包著車輪的可以安然乘坐的車),也即用當時最 為隆重的方式,把枚乘接到皇宮裡作自己的老師。古人尚能如此,咱們為什麼不去尊敬咱們的老師呢?

《呂氏春秋.勸學》中記載了這么一句話: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真的是一句很好的話,因為它是大實話。然而真正做到的人也並不多。英國作家卡內蒂很好的做到了這一點。1981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了卡內蒂。授獎大會上,卡內蒂對在自己創作中起過決定性影響的四位老師表示了由衷的敬意。他在最 後 說:“如今我不感激這四個人物是不可能的。他們當中如有一位健在,那么,今天站在這裡的 將是他們而不是我了。”毛澤東在這方面也做的不錯。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讀書時,曾因不滿校方對學生的壓制,領導了驅逐 校長張乾的“驅張運動”,險些被張乾開除。建國後,張乾的日子很不好過。毛澤東了解張乾 的 情況後,致函湖南省政府主席王首道,要他代為慰問,送些救濟糧款,後來還請他到北京觀禮。是的,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無論賤貧富矣,老師始終是老師。且不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但咱們對老師的尊敬還是要有的。

教師是人類的靈魂工程師,是民族文化和精神的傳承者。有一幅對聯是這么寫的: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粉筆丹心,國運民魂。看了之後你難道不會感到教事業的崇高,教師工作的偉大!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韓愈的解釋。到了今天,我們的教師的含義又有了新的內涵。談們不僅是傳道授業,他們還要繼往開來,傳承文化,雕塑民魂,承擔國運。

《呂氏春秋》中記載: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也。可見古時帝王尊師。咱們現代的領袖毛澤東也同樣如此。1959年6月,毛澤東回到故鄉韶山,他特意邀請自己讀私塾時的老師毛禹珠一起吃飯。席間,毛澤東熱情地向老師敬酒,毛禹珠殊感榮幸,感慨地說:“主席敬酒,豈敢豈敢!”毛澤東則說:“尊老敬賢,應該應該!”教師是偉人培育者,偉人尊敬老師那是應該的。教師也是咱們的培育者,咱們尊敬老師也是應該的。

親其師,信其道。教師是除了父母以外對我們一生影響最大的人。老師的話語,行為,精神風格,個人品德,從各個方面滲透到學生的思想里,影響著學生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對以後學生的事業和發展方向點亮了一盞明燈。教師是影響人一生的職業,老師的教誨是照亮人心靈中永遠的導航燈!在學生的心靈里,教師是最燦爛的一片陽光。

像天空一樣廣闊的是老師的胸懷、像大山一樣深重的是老師的恩情。教育家陶行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著實讓人感動。老師的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全社會,全人類向他們致敬。在這裡,我衷心的祝福,教過我和沒有教過我的老師,年輕的和年長的老師,在農村和在城市的老師,剛上任和幾十載的老師,你們永遠身體健康,快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