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的八仙神話傳說

元明之後,當“八仙”群體逐漸形成並隨著雜劇戲曲、話本小說、民間傳聞、民俗藝術等的渲染而知名度與日俱增、廣為流傳的時候,蓬萊民間也大受影響生出不少八仙的傳說,這也是蓬萊八仙文化的一大景觀。蓬萊境內關於八仙的有名傳說不少,不妨摘錄幾則,供人品味。

其一、蘇東坡訪八仙

雖說蘇東坡是北宋人,八仙形成於元明時期,而蓬萊地兒偏偏編出個蘇東坡訪八仙的傳說出來。

傳說蘇東坡在登州做官時,想拜訪八仙,但不知道到哪兒找。打聽來打聽去,才有個鬚髮皆白的老頭告訴他,每年三月初三,八仙都要到蓬萊閣上聚會,至於能不能見著他們,就要看緣分了。

三月初三一大早,蘇東坡就上了蓬萊閣,東遊西逛也沒見著八仙的影兒。百無聊賴地到了顯靈門,見倆老翁下棋,一紅臉,一黑臉,都年過八十,鬚髮盡白。紅臉老翁見蘇東坡來就招手請他做裁判。蘇東坡才高八斗,可近前一看棋局,目瞪口呆,懵懵然看不懂棋路。為免得丟臉,藉口有事推辭。紅臉老者見狀對蘇東坡說:“你要找的人今天一準來,我們在這兒也是等他們的。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你就不必客氣了。”蘇東坡一聽詫異不已:他怎么知道我是來找人的?老翁不是尋常人,聽他的話沒錯。於是安下心來靜觀棋路,慢慢看出點兒門道,也不多想什麼了。

不知過了多久,走過來一個老叫化,老遠就招呼下棋的老翁:“老夥計,今天輪到我請客,走吧,走吧!”紅臉老翁一指蘇東坡:“這兒還有一位呢。”老叫化撇了蘇東坡一眼,說:“那就一塊兒來吧。”蘇東坡看那老叫化,要多埋汰有多埋汰,破衣爛衫,髒得看不出顏色來,臉上的油垢厚得能揭下一層。本來不想跟著去,可一想到方才對下棋老翁的疑心,也就跟隨著去了。

上了蓬萊閣,見閣上已經先到了七位,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其中還有個女的。高腿四方桌上擺著兩個小鍋、一方年糕。老叫化對眾人說:“今天也沒有什麼好招待的,就弄了三樣小菜,諸位湊付著吃吧!”蘇東坡探頭一看,一條半生不熟的死狗,一個眼歪嘴斜的死孩子,一方長滿霉醭的年糕。這夥人誰也沒客氣,抓起就吃,吃得津津有味,還連贊“好吃”。蘇東坡只覺得噁心,特別是那死孩子,讓這伙兒人你扯胳膊我拽腿,血乎淋拉的,看得讓人心驚肉跳。他本想嘗嘗那方年糕,可一看沾上了血腥氣,又打消了念頭。那兩位白髮老翁倒是直讓蘇東坡,可蘇東坡哪敢吃?眼看著人家狼吞虎咽地吃完了,紛紛離去,只剩下下棋的兩位老翁。

老翁把蘇東坡招到跟前,問道:“你猜我倆是誰?”蘇東坡搖搖頭。紅臉老翁說:“我是南極仙翁,他是北極星君。剛才在座的那八位,就是你要尋訪的八仙。桌上的那三樣菜我也告訴你吧:那死狗是萬年壽狗;那死孩子是千年人參;那發霉的年糕是壽糕。吃一口多活一百歲,吃兩口多活兩百歲……鐵拐李為弄這三樣東西費了不少事哩!”說完,兩個白髮老翁倏地不見了。

蘇東坡後悔至極,為什麼剛才就不硬著頭皮嘗一點呢?!

其二、八仙過海

蓬萊當地傳說八仙是到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游。眾仙齊聲附和,並言定各憑道法渡海,不得乘舟。

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里一扔,袒胸露腹仰面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何仙姑將蓮花往水中一拋,頓時紅光萬道,何仙姑立在荷花之上,隨波漂游。隨後,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也紛紛將自己的寶物拋入水中,藉助寶物大顯神通,遨遊東海。

八仙的舉動驚動了龍宮,東海龍王敖廣率蝦兵蟹將出海觀望,言語間與八仙發生衝突,引起爭鬥。東海龍王乘八仙不備,將藍采和擒入龍宮。眾仙大怒,各展神通上前廝殺,腰斬了兩個龍子。蝦兵蟹將抵擋不住,紛紛敗下海去,隱伏水底。眾仙則在海上往來叫戰。東海龍王請來南海、北海、西海龍王,合力翻動三江五湖四海之水,掀起狂濤巨浪,殺奔眾仙而來。危急時刻,曹國舅的玉板發揮了威力,只見他懷抱玉板頭前開路,狂濤巨浪向兩邊退避。眾仙緊隨在後,安然無恙。四海龍王見狀,急忙調動四海兵將,準備決一死戰。正在這時,恰好南海觀音進過,喝住雙方,並出面調停,直至東海龍王釋放了藍采和,雙方罷戰。

八仙拜別了觀音菩薩,各持寶物,興波逐浪,遨遊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