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王鎮宅的故事

民間傳說是人類文化寶庫中絢麗多彩的瑰寶,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雞王鎮宅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雞王鎮宅的故事》

堯王定都平陽後,天下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國家。平陽恰好處在這大大小小的國家中間,因而大家把這一帶叫做中國。各國使臣經常到平陽去,拜見堯王,互贈禮品。

這一天,祗支國的大臣來見堯王,帶來了一隻神鳥。神鳥裝在籠子裡,籠門一開,那鳥鑽了出來,抖抖翅膀高叫了一聲,叫得婉轉悠揚,聲音脆亮。再瞧那鳥,亮黃的羽毛,鮮藍的長尾,頭上更顯眼,是大紅大紅的冠戴。

大家正瞧得出神,使臣說:“請大王和眾臣看看它的眼睛。”

大家一看,奇怪呀,怎么這鳥是兩個眼珠呢?

使臣見堯王和眾臣好奇,告訴道:“這是只神鳥,它有兩隻眼珠,所以都叫它重明。它一飛沖天,可以和鳳凰對唱,可以掠殺惡鳥猛獸。因此,才作為寶物獻給大王。”

正說著,重明鳥閃動翅膀飛出殿去,堯王、使臣和眾臣也相隨出來。那鳥已落在院中的梧桐樹上,放開嗓門,引頸長叫,這聲音可不比宮中那聲,天地人間都迴蕩著醉人的鏇律。

聲音未落,飛來一隻金燦燦的鳳凰,兩鳥相逢,鼓翅相舞,桐樹上流光溢彩,長空中歌聲悠揚。眾臣都止不住高聲贊好,惟有堯王皺眉為難,怔一怔對使臣說:“這么好的國寶理應為子民效勞,我怎么能收禮貪寶?”

堯王不接受,要使臣帶重明鳥回去。使臣見堯王態度堅決,跪地不起說:“大王若不領受,小臣就無臉回去。你為眾生傳播谷種,調馴六畜,大旱年頭,又親鑿水井,拯救了蒼生。鄉親們特意要小臣來獻這神鳥。”

堯王聽了好不為難,想了想,讓大臣收下神鳥,又重禮賞給使臣,命他回去散發給民眾。

使臣一走,堯王即告訴身邊的大臣:“這樣的神鳥,哪能蓄養在宮中獨享,不如放飛出去,為天下子民除害滅禍。”

大臣遵命放了那重明神鳥。重明鳥展翅飛上天去,翱翔一周,又飛回來落在梧桐樹上。如此往返,每日多次,不見異常。周圍子民紛紛傳言,自重明鳥來了後,不僅豺狼虎豹沒了蹤影,就連蠍子、蜈蚣這些小害蟲也不見了,都說重明鳥是鎮家寶鳥。

又過了幾天,重明鳥在梧桐樹上長鳴一陣,展翅高翔,好久不見回來。眾人方才明白,那聲長鳴是重明鳥遠行前和大家告別再見。重明鳥飛走後,子民怕惡獸毒蟲禍害再來,於是畫出它的模樣,張貼在屋裡,這就是流傳至今的“雞王鎮宅”年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