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固莊的故事

傳說中的人物,很多都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只是因為後人的附會,逐漸具有了傳奇色彩。小編為大家整理了缸固莊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缸固莊的故事》

當初,開天闢地的時候,世上陡然洪水漫天,一時三刻洪水漲得擢天三丈。

哎,世上一個人都沒得了,只落得姐弟兩個。他們就想辦法了,朝大花缸里一蹲。上頭弄只缸一合,隨它去吧!“我們姐弟兩個死也死在缸里,活也活在缸里。”

這大花缸就隨著洪水漂,漂呀漂的,一漂漂到江蘇興化這塊,擱住不動了,原來是洪水退下去了。姐弟兩個爬出大花缸一望,世上一塌平洋,屋也沒得了,秧也沒得了,樹也沒得了,人也沒得了,連小狗、小貓也沒得了,塊塊一塌平。

世上沒人了,那么大的天地,只落兩個人,多孤單呀!姐弟兩個就弄泥搭人兒。搭一個,跑掉了;搭兩個,溜掉了;有的膀子不曾搭好,又跑了;有的腿不曾搭全,也溜了。傳說,世上斷膀子,缺腿的就是這么著下來的。溜得了,沒得旁的事,都去插草為標。在哪塊插,就在哪塊種田。

俗話說:拿泥搭都來不及呀!那么大的天地,世上人還是不夠用。怎么辦?拿紙剪,姐弟兩個把紙一層一層折起來,剪個寶寶人兒,一剪幾十張,朝天上一撒,幾十個人跑了,一剪上百張,朝天上一撒,上百個人溜得了。溜得了,沒得旁的事,都去插草為標,在哪塊插,就在哪塊種田。

俗話說:紙糊的人兒都來不及呀!那么大的天地,世上人還是不夠用,怎么辦?說要人養人呢。弟弟說;“這些泥人兒,紙人兒不傳後,不如我們姐弟兩個成親吧。”

姐姐一聽,臉“唰”地一下紅到耳朵根,世上哪有姐弟成親的呢?姐姐說:“弟弟,要我同你成親,我順著這個大花缸跑三圈,你能趕上我就成親,趕不上我,就拉倒。”

姐姐大,弟弟小,兩個人順著大花缸跑了。弟弟怎么也趕不上姐姐,累得汗巴雨淋的。

這時,不曉得走哪塊冒出來一隻呆烏龜,它就同弟弟說了:“你這么趕,趕不上哩!你好不過回頭,你同她迎頭趕。”

哎,弟弟聽了呆烏龜的話,真的轉頭跑了。他弟弟轉頭跑,你姐姐也轉頭吆?不是還趕不上嗎?她還是一順跑,她朝前溜,他迎頭溜,一溜,一撞,兩個抱住了。

姐姐來氣了吧!是哪個出的壞主意?一望,地上爬了一隻呆烏龜,她“嚯”地一腳,把個烏龜蹬得粉碎的。

姐姐望望又捨不得,經過這場大洪水,世上生靈太少了。她拿了根探花針,穿起五色絨,拾起碎烏龜,慢慢“斗(拼湊)”,一塊塊地“斗”起來了,中間十三塊,邊子一轉二十四塊。直到至今,烏龜殼上,還是中間十三塊,邊子二十四塊哩。

這么,姐弟成親了,世上這才傳下人來。日後,人們為了不忘這隻大花缸救下姐弟倆,便將這個地方起了個莊名,叫缸固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