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時代相傳的傳說

狹義的民間傳說是指民眾口頭創作和傳播的描述特定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解釋某種地方風物或習俗的傳奇性散文體敘事。小編這裡為大家整理了一些民間互傳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端午節的傳說》

農曆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端午節,又稱端陽、重五、端五節。早在周朝,民間就有了“五月五日,蓄蘭而沐”的習俗。而我們現在的端午節更多的是和一位詩人相關,他就是屈原。屈原是戰國末期的楚國貴族,他因為遭到朝廷里權貴的嫉妒而被趕出都城郢。屈原在被放逐的日子裡還是很關心自己的國家,但不久楚國又一次被秦軍打敗,連都城也丟了。屈原痛心於救不了自己的國家,就在五月五日這天懷抱大石投汨羅江。屈原死後,當地百姓都非常傷心,他們紛紛到汨羅江邊去祭奠屈原。漁夫們划船去尋找屈原的屍體,還有人準備了飯糰、雞蛋等食物丟進江里,甚至把黃酒倒入江中,好讓那些魚蝦吃飽而不去傷害屈原的屍體。漸漸地,每一年五月五日這一天人們都吃粽子、喝黃酒、綁彩蛋、划龍舟比賽,以此來紀念這位詩人、政治家,最後成為一種習俗而流傳下來。屈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曾寫下《離騷》、《天問》等著名的篇章,因此我們後來也稱端午節為詩人節呢。

端午節傳說

《嫦娥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平凡的女子,她的頭髮黑亮亮的,長長的,頭髮總是披在腰間,眉毛彎得像月亮,眼睛像圓圓的葡萄,鼻子小小的,一張櫻桃似的嘴巴,愛穿漂亮的裙子,長得美麗極了!長得漂亮的女子,她叫——嫦娥。

嫦娥是個非常漂亮的女子。因為嫦娥長得漂亮,所以人們都非常喜歡她,小孩子都跟在嫦娥的後面叫她嫦娥姐姐。

有一天,村里來了一位人,她看起來病泱泱的,走路也非常不好,他走到了嫦娥的家門口,暈倒了。其實那個人沒有病,只是聽別人說嫦娥很善良、很有愛心,那個神仙想來試探試探嫦娥,看嫦娥到底善良不善良,有愛心沒有,要是很善良也很有愛心,就讓嫦娥也當神仙。這時,嫦娥聽到門在響,打開門一看,是一位病人,嫦娥還不知道那個人是神仙,迫不及待地把病人扶回家,請教幾位醫生給病人看病,慢慢地,病人的病好了,又過了幾天,病人對嫦娥說:“其實我就是天上的神仙,我沒有病,只是別人說你很善良、很有愛心,我想試探試探你,我給你兩顆仙丹,你吃了它,準會飛上天變成神仙。”嫦娥把那兩顆仙丹吃了下去,慢慢地飛上了天。

嫦娥飛上天后,村子裡的人們非常想念他,每當晚上月亮升起時,村裡的人們就指著月亮說:“看,快看,那就是嫦娥的酒店,我們的嫦娥姐姐就住在那裡。”

《鬼谷先師與狗腿》

傳說,從前某個地有箇中年寡婦,無兒無女,卻決定不再嫁人。

一年的清明節,她去祭掃丈夫的墳墓,發現墓地上有一株結著谷穗的禾苗。她將這株谷穗帶回家,又把它混在麥子裡磨粉做飯吃,不久她懷孕了,生下個白白胖胖的男孩子。沒有丈夫會生孩子,她認定與她了“鬼谷”有關,就給孩子取了“鬼谷”的名字。

鬼谷長大後從事醫業。因他醫術高明,大家都稱他“鬼谷仙師”。

一次,縣令派人叫鬼谷仙師給他治腿病。鬼谷仙師早就對他的貪婪兇惡恨得要死,堅持不去。誰知,卻被衙役痛打了一頓,還橫蠻地拉著他到了縣衙。

到了縣衙,鬼谷仙師看過縣令的病腿後說:“犯人的腿都配不上,只有你派來叫我的那個衙役的腿最合適換的。鬼谷仙師從牢房回來後說:“那個衙役的腿被鋸掉後,苦苦哀求鬼谷仙師治療,鬼谷仙師就給也接上一條狗腿。

狗腿被鋸斷後,鬼谷仙師用黃泥捏成腿給狗配上,再用破布包紮起來。這樣一來,那條狗每天當射尿的時候,就怕腿被淋濕,只好將那條腿提起。後來狗不定期把這個習慣遺傳給它的後代。

《過年的傳說》

嘭、嘭、嘭”過年囉!你們知道過年為什麼要放鞭炮嗎?這裡可有一個有趣的神話故事呢!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種叫“年”的怪物,它每年都會到村里偷吃動物,有時連人都不放過。人們覺得很不安,他們要搬家時侯,忽然走來了一位老爺爺,他說:“我可以讓“年”吃不到我。”人們好奇地問:“為什麼?”老爺爺說:“只要你們可以讓我在村里住一個晚上,我就可以說給你們聽。”人們半信半疑,答應老爺爺的要求,說:“那你要小心點。” 晚上,“年”來了,老爺爺放起了鞭炮,“年”聽到了,嚇得哇哇大叫,掉頭就跑了回去。 到了第二天,人們問老爺爺為什麼“年”不吃他?老爺爺說:“因為”年“最怕很吵的聲音,只要你們搞出一些很吵的東西來吵它,就可以把它趕跑了!” 於是人們就按著老爺爺的說法去做,每當過年的時候就放鞭炮,真的把“年”趕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