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山老母補天的傳說

民間傳說的流傳往往有地區性。一些影響深遠的民間傳說常與當地的風土人情相結合 ,並在流傳過程中提煉加工,民間傳說往往具有傳奇的特色。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驪山老母補天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驪山老母補天的傳說》

很早的時候,有一夭,突然聽得轟隆隆一陣巨響,夭崩地裂,天的一角塌了下來,日月星辰也都失去了光亮。好好的人間,一下子變成了晝夜難分,混混濁濁的一片。

有個女神,想拯救受難的人們,她想出了個鍊石補夭的辦法,就離開天宮來到人間。她跟前有兩個女兒,都很聰明能幹。她們聽說母親到了人間,也追了下來,幫著從各處大江大河裡揀來了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的彩色石子,放在臨漁這個地方煉了起來。一直煉了七七四十九天,有的石子都煉成了石漿,她們又把煉好的石漿舉成一個個薄薄的石餅,然後再趁熱一片一片地補到天上去。小女兒為了減輕母親和姐姐的勞累,變成一匹飛馬,馱著母親和姐姐,把撰好的石餅飛快地補到天上去,夭又變得和原來一樣好看。

她們心裡高興,就隨地躺了下來,準備歇息一會兒,這一歇息就都睡著了。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當她們醒過來時,向四周一看,只見大地上白茫茫一片,什麼也分辨不清楚。原來天沒有完全補嚴,還有一些縫子,那些飛飛揚揚的雪花,就從那些縫子裡鑽了出來。一急之下,她們就地挖起一把把的雪,撰成雪球,又騎著飛馬,向著沒補嚴的縫子,使勁地扔去。

她們不斷地攘著、扔著,又費了好大的力氣,總算把天補嚴了。她們確實太勞累了,又倒下來睡著了。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突然,她們又被一陣巨大的怪叫聲驚醒了。睜眼一看,只見遍地洪水滔天,發出陣陣怪叫聲。原來天的一角塌下時,把地的一角也給玉壞了。地下的水,便從這些塌壞了的地方涌了上來,有一條兇猛的黑龍也跑了出來,行兇作惡。

女神和她的女兒又和這條黑龍展開搏鬥,由水裡一直打到天上,又由天上打到水裡。女神又請來了天兵天將助陣,才把這條黑龍降伏。降服了黑龍,飛馬又從水裡把還活著的人一個一個馱到地勢高的地方,給他們找來東西吃。接著她們又把鍊石子剩下來的灰燼,一掬一掬的向著地上塌了的地方填去。灰燼填完了,她們就按照補天的辦法,又揀來五色石子,照樣把石漿辮成石餅,由飛馬馱著,一片一片趁熱補到地上去。煉好的石漿揩完補完了,地仍然沒有補好,水仍然在不斷地向上涌。

大女兒一急之下,把身子躺了下去,化成一條長堤,擋住了洪水。飛馬看見姐姐躺了下去,還以為是姐姐疲勞歇息了,便也躺在地上歇息起來,這一歇息就又睡著了。女神知道女兒太疲勞了,想叫她多歇息一會兒,不願意叫醒她。飛馬醒來睜眼向四面一看,只見大地上山青水秀花紅柳綠,風和日麗,鳥語獸鳴,再也不願意回天宮去了,就一直躺在這裡。天長日久,就化成一座大山。由於這座山是由漂亮的飛馬變成的,人們就把這座山叫做“驪山”。

女神補好了夭,補好了地,拯救了人間,人們便把她叫做“驪山老母”。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她,便在驪山的西繡嶺上,修起了一座“老母殿”,在廟內塑了她的金身。直到現在,驪山附近的農村,還流傳著一種習俗:每年農曆正月二十日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吃蒸餅。餅子蒸好以後,先給房上扔一片,再給地上扔一片,叫做“補天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