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聯如何撰寫

壽聯的撰寫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壽聯可分男壽、女壽、雙壽等。所以要寫好壽聯首先要知道壽者性別、年齡、誕辰季節(月份)、其人社會地位及職業特點、與自己的關係等,這樣有助於自己立意明旨及選用恰當的表現手法。

寫壽聯一般要注意如下幾點:

1、要凸顯“福、壽”的特徵

撰寫壽聯要根據壽者的情況有針對性的遣詞,不用面面俱到,但要突出主體特徵。重擇揭示主題、表示祝福、增壽意義的詞:

表示祝壽:福、壽、德、寧等。

表示增壽:永、長、添、增等。9

表示祈願:獻、頌、祝,喜等。

以長壽、美好的動植物設喻,表示祝福:鶴、龜、鹿、鳳,椿、萱、桃、梅等

有些詞是專為區分性別和稱謂的。

如“椿”,即大椿,樹名,

語出《莊子•逍遙遊》:“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秋,此大年也。”

椿象徵高壽,後以其代指父親,也稱椿齡、椿庭。

再如“萱”,語出

《詩經•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因諼與萱同音,後人以萱草稱之,為忘憂草。背,古文與北同音,指北堂。這是一首描寫婦人思念從軍遠征的丈夫的詩,後人將“萱草”、“萱堂”、“北堂”作為母親的稱呼。

可見,椿與萱既不可混用,更不能用於為別人家老者祝壽。

2、頌語要貼、切。

在撰寫壽聯時遣詞一定要準確,要切合壽者的性別、年齡、時令、職業等。一定要考慮所寫內容必須符合壽者身份,與實際相吻合,否

則,頌揚過當,當事人就會覺得尷尬,甚至會認為是譏諷他。

人有男女之分,首先要分別男壽、女壽、男女雙壽。如:

願獻南山壽

先開北海樽 (通用男壽)

慈竹蔭東閣

靈萱茂北堂 (通用女壽)

椿萱夸並茂

日月慶雙輝 (通用雙壽)

再如:

女壽聯:

婺宿騰輝百齡半度

媊星煥彩五福駢臻

婺 wù 星名。即婺女也稱須女,二十八星宿之一,屬北方玄武七星第三宿。

媊(音前)星,《星經》載:“太白號上公,妻曰女媊”。祝女壽的對聯,好用“婺”(音物)、“媊”等字眼。如“光騰寶婺”、“婺宿生輝”、“媊星耀彩”等等。寶婺、婺宿,就是婺女星。媊星是女媊星,《星經》里說其居於南斗,能食厲鬼。因這兩顆星的名字里有“女”的部首,就被看作是“女星”,用來祝女壽。

璇閨萱榮歲征半百

瑤池桃熟年紀三千

璇閨 用美玉建築的閨房

男壽聯

海屋仙籌添鶴算

華堂春酒宴蟠桃

杏花雨潤韶華麗

椿樹雲深淑景長

徐謙齋代人為姑母祝壽撰聯:

婺星朗照,宅相承歡,王母蝤桃頒魏母;

竹徑輝生,門楣煥彩,麻姑仙酒慶阿姑。

此聯用的是祝女壽習用的詞語。

關於壽考,古代有許多說法,如稱60歲為“花甲”,70歲為“古稀”。此外還有下壽、中壽、上壽的說法,分別指80歲、100歲、120歲(也有的說是指70歲、80歲、90歲)。

其它如耆、耋、耄、期

頤,也是70、80、90、100….

這些不同年齡的特定稱呼我們也應注意,以免出現大不敬的事情。

如三十歲:

正值壯年,應知不朽方為壽

恰當而立,須識文章可永齡 (男壽)

三十初進延齡酒

百年喜開益壽花 (女壽)

四十歲:

不惑但從今日始

知天猶得十年來 (男壽)

寶婺星輝歌四秩

蟠桃瑞獻祝千秋 (女壽)

古人稱“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故常以“而立”、“不惑”等表示年齡。婺,為星宿名,女宿,代指婦女(庚,男宿,代指男子)。秩,為十歲。

五十歲:

數百籌之桑弧,過去五十,再來五十

問大年于海屋,春華八千,秋實八千 (男壽)

設帨遇芳辰,百歲期頤剛一半

稱觴有萊子,九疇福壽已雙全

(女壽)

古時男子出生,以桑木為弓,蓬草為矢,使射人射天地四方,以

寓志在四方之意,故以桑弧(木)蓬矢代指男子。

六十歲:

賀康熙帝六十壽

周雅賡歌,如山如川如日月

箕疇斂福,曰富曰壽曰康寧

康熙五十二(1713)年,清聖祖康熙帝愛新覺羅.玄燁六十壽慶,從皇城出西直門至西苑、。一路新建牌樓壇宇,每座均有當時名公碩彥撰寫的祝壽楹聯,本聯乃其中之一。上聯歌頌康熙帝的功德有如巍峨高聳的山峰、奔流不息的大河、光芒四射的日月。周雅,指《詩經》中的《大雅》,共三十一篇,多為歌頌王室之作。這裡借指歌頌康熙的作品。賡,連續。下聯借箕子九疇祝福康熙富壽康寧。箕疇,即《洪範》九疇,傳為箕子所述,概述人君治國的九種大法。斂,集。藝術手法上的排比運用使聯語富於節奏感。

玉芽久種春秋圃

青液頻澆甲子花 (女壽)

賀商輅七十壽

李東陽

自古年華稀七秩

本朝才望垂三元

商輅,明浙江淳安人,官至謹身殿大學士。本聯旨在祝頌。上聯以人生七十古來稀祝賀商七十壽辰。七秩,即七十。商輅歷明英宗、代宗、憲宗三朝,憲宗時在內閣十年,故下聯讚頌他的才華和聲望如垂三元,光芒四照。三元,指日、月、星。本聯鍊字精當,上聯用一“稀”字,即含祝壽意;下聯用一“垂”字,即含讚頌意。

八十歲:

杖朝步履春秋永

釣渭絲綸日月長 (男壽)

逾古稀又十年,可喜慈顏永駐

去期頤尚廿載,預征後福無疆

(女壽)

杖朝,代指八十歲。“八十杖於朝”。(《禮記》)釣渭,指姜子牙八十歲垂釣渭水遇文王的典故,常用來標指八十歲的人。

九十歲:

賀梁同書夫婦九十雙壽

張岐山

人近百年猶赤子

天留二老看元孫

一百歲 賀百歲老人壽

王文清

人生不滿君今滿

世上難逢我竟逢(男壽)

清乾隆年間,湖南有人為父百歲祝壽,捧箋求作者撰聯,作

者即撰書此聯賀之.全聯擷取《古詩十九首》“人生不滿百”和民間

俗語“世上難逢百歲人”語意加以引申,並反其意而生妙句。

而且明明是題百歲人,卻將“百”字隱去,但上下聯語意又都切合“百歲”兩字,顯示出作者巧妙的構思。

瑤池喜晉千年酒

海屋欣添百歲籌 (女壽)

採用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女主人美好的祝願。

一百四十歲

乾隆五十年(1785年),於乾清官開千叟宴,赴宴者三千九百人。

內有一叟一百四十一歲,乾隆皇以此為題,與曉嵐對句。乾隆作上聯云:

花甲重逢,增加三七歲月。

六十歲為花甲,兩個花甲共一百二十歲,三七歲月,即二十一歲,相加恰好一百四十一歲。

曉嵐略加思索,就對出了下聯:

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

曉嵐略加思索,就對出了下聯:

古稀雙慶,更多一度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