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的名言佳句警句

君子以作事謀始。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精義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跡,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可不慎乎?

損而不已必益。益而不已必決。

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則暑來,暑往則寒來,寒暑相推,而歲成焉。

無平不陂,無往不復,艱貞無咎。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

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

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

能經眾正,可以王矣。

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師出以律,失律凶也。

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

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儀有所錯。

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

不恆其德,或承其羞。

君子以獨立不懼,遁世無悶。

君子以懿文德。

子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偽,繫辭焉以盡其言,變而通之以盡利,鼓之舞之以盡神。

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

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

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相關內容
易經中的讀書名言佳句
易經中的名言佳句警句